福州新闻网

罗源湾建红树林海岸公园 栈道入海穿行海上森林

2018-04-18 07:4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罗源湾建红树林海岸公园 栈道入海穿行海上森林

红树林呈带状格式种植。

  生态和经济效益初显

  福建省是红树林生长的北界,罗源湾红树林又是福州市最大的人工红树林,海陆交接的条件决定了它具有独一无二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和经济价值。

  生态价值方面,滨海湿地是陆地与海洋过渡的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称为“生物超市”和“物种基因库”。红树林具有减浪消灾的功能,按100米红树林减浪20%计算,罗源湾红树林可减浪80%以上,确保沿岸居民的安全生活、生产,构建一条沿海的绿色屏障。此外,红树林为滩涂2000多种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繁衍场所、优良生态环境和营养源,被称为碧海滩涂生物的保护神。

  在经济方面,罗源湾红树林在修复时,首创了带状格式种植红树林的模式,即每格呈长方形状,长50米、宽40米,中间留3亩空地,作为渔业养殖用地,形成了渔业生产与红树林种植两不误的态势,受到了当地渔民的欢迎。

  记者获悉,随着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一期项目中的游客接待中心、科普教育中心、人工湿地环形栈道及海滨观光休憩区(红树林小栈)的建设改造,不久的将来,一个立体、具有独一无二的景观价值和旅游资源的生态海岸公园将在罗源湾上打造出来,与罗源湾海洋世界联动,吸引越来越多的观光客。

  据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可以看作我国自然保护区制度与地方海滨旅游模式结合的一个范本,思路先进、措施具体,有利于保护海洋环境和促进当地经济收入增加,能够为罗源湾退养提供示范作用。

罗源湾建红树林海岸公园 栈道入海穿行海上森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