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2018-04-17 09:26:18  来源:福建日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泉州市公用事业局与厦门四方中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全方位智能考评系统,全面提升考评管理水平,已实现对道路、社区、内沟河等数十个项目的智能化考评。刘益清 摄

  “智慧”方便市民

  “用手机扫码就能租公共自行车,骑着‘小黄人’就可以穿梭在泉州的大街小巷,感觉非常棒!”首次来泉州旅游的唐先生赞不绝口。

  泉州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行销主任郑美玲介绍,泉州市民租车只需关注微信服务号“泉州微笑自行车”,注册会员并登录后,利用微信支付300元押金,即可开通租车功能。目前“小黄人”站点投放已达218个,投入自行车近7000辆。

  行政办事效率方面,也变得十分“智慧”。

  现在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手续,不用再带着一摞厚厚的材料,带上类似U盘的CA数字证书,就可以搞定,这让经常负责公司报批手续的市民老陈轻松多了。“以前得跑好几个地方打证明,要跑好几趟,现在电子化了,太快了。”老陈说,登录“泉政通”平台,插入CA数字证书,公司名下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电子证照全部都会出现在平台上,通过企业授权,可在线直接调用与企业相关的各种电子证照。

  今年6月,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率先在国内将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到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中,避免了证照反复提交、核验原件等过程,让企业、市民办事少跑路。

  如今,“指尖一键”掌上办事已不再是梦。首次引入“互联网+电子证照”新模式,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搭建APP移动客户端,市民通过客户端可随时查询在办事项流程,查看自己名下的电子证照,进行证照真伪验证等。

  眼下,泉州城市资源一张图也在加快建设,率先建立数字泉州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所有泉州市直部门共享,并已应用在国土一张图、公安警务信息平台和城市安全信息系统、数字城管等项目。

  “数字城管、城市安全信息系统、智能交通、水资源监控调度系统、水利防汛信息系统,一个个肩负城市管理重任的‘智慧能手’纷纷走马上任,让泉州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勃勃生机。”康涛说。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