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2018-04-17 09:26:18  来源:福建日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石狮福诚服饰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 刘益清 颜华杰 摄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泉州,我省经济总量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城市。当下,风起云涌的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热潮,正在全面融入泉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位于安溪龙门的福建EC信息技术产业园,是华东最大的大数据中心。 刘益清 何金 摄

  数字“装备”产业

  泉州,我省传统制造业中心。在数字经济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用数字装备传统制造业,显得尤为迫切。

  近年来,泉州在水暖卫浴、机械装备、纺织等领域初步形成了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泉企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创新,推动提升新模式应用水平。

  在泉州嘉泰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参观了智能工厂信息系统,这一系统利用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将机床连在一起,数据传送至云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数据共享。嘉泰数控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工艺优化等在线服务,实现智能计划、智能物流、智能加工、智能检验,并与终端用户建立直接的数据沟通,提升工厂整体效率、产品品质,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智能化。通过从各个生产单元和自动化单元以及智能传感器所采集的实时数据,通过云计算及分析,企业的各级管理者可以从电脑、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查看企业真实生产状况。”

  据了解,目前泉州已有2000多台数控机床部署该软件,实现数控设备数据24小时不间断实时采集传入数据中心,经过处理上传至云平台,实时向用户展现车间数控设备状态及相关工艺参数。

  位于晋江的柒牌集团,更是颠覆传统模式,将数字化深入到生产的每个环节。记者走进柒牌生产车间,发现不仅开袋、上袖、服装定型、整烫由自动化设备完成;衣服从车间到仓库,也依托立体仓储设备、自动悬挂等自动化系统来完成。

  柒牌供应链系统人力行政副总监何万浩介绍,若按2万平方米横梁货架仓库的配置,光叉车作业人员就由原先的40人减至20人。在高自动化生产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40%以上。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产品不良品率降至1%。

  泉州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告诉记者,目前,泉州已有2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3%。目前,百宏、恒安、九牧、百凯等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项目,19家企业被列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