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漳州”助力生态之城

2018-04-14 15:12:42  来源:福建日报
  

“数字漳州”助力生态之城

长泰县大通互惠集团工程师通过VR影像观看还处于设计流程的阀门产品。白志强 摄

  东南网4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白志强 白志强)11日下午,在漳州市区龙宝花园里,下班回家的市民余可心掏出手机往门禁上轻轻一晃,楼门自动打开了。

  这种“互联网+”的小应用,让民众真实地体验到“数字漳州”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紧跟“数字福建”的发展脚步,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电子政务为主轴,以产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为两翼,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和产业基地建设,基本构筑了“数字漳州”整体框架。如今,在“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漳州,信息化已成为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改善与保障民生、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政务服务

  实现新提升

  3日,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花云丹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刚刚办理的营业执照。这是漳州市区的第一张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标志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

  “以往,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纸质证照的重复提交和流转,企业办事不方便不说,还造成资源浪费和审批效率低下。”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银寿说,为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漳州市于2016年启动电子证照建设专项工作。现阶段,已实现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的同步生成、在线核验、全流程网络化应用,推动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通过实施行政审批系统与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基础数据库融合改造工程,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市、县行政审批系统以及部门业务系统的办事流程,实现电子证照和网上办事事项的统一。”

  “全市还建设完成了统一的行政服务软件系统。”黄银寿说,该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事项同步对接。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所有办理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发布,做到事项新增、修改、删除省市系统同步,数据准确。目前,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四星级以上事项占总项目数95%,居全省首位。

  该市还加快推进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数字城管”、网上行政执法平台、信息漳州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应用,构建覆盖市县乡多级联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漳州市数字办负责人陈宇鹏说,持续深化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数据汇聚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本市大数据共享、开放、应用,实现城市管理、市场监督、公共安全、旅游服务、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数据汇聚与共享,为各类政务服务和管理应用提供统一高效的数据服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