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2018-04-17 09:26:18  来源:福建日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美轮美奂的安溪数字媒体馆。 刘益清 何金 摄

  政策驱动“智慧”

  网上预约办理护照、APP移动客户端查询在办事项、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24小时随时随地学习、微信一扫获取城市景点介绍……插上“互联网+”翅膀,这一切正逐步成为现实。

  “我们正在按照《泉州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泉州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工作部署,立足产业,服务民生,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黄国富说。

  目前,泉州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进“智慧网络”“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民生”“互联网+数据服务”“城乡统筹”六大工程建设,为泉州的智慧城市建设注入强大催化剂。

  智慧城市的泉州实践,从来就不缺大手笔。

  泉州市委书记、市长康涛介绍说,早在2014年,泉州市政府就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继引入大型IT央企华录集团,与泉州市政府合资成立信息产业投资公司后,泉州市政府与中兴通信签订战略协议,引入中兴通信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资源。

  2015年,泉州市被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16年以来,泉州市通过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产业经济高端化四大行动计划,组织实施22个重点专项工程,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将泉州市打造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政务平台建设方面,依托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泉州政务云平台(一期),同时建成电子证照共享平台(一期),共配置证照类型256种,生成电子证照44.68万份,解决了纸质审批文件和证照反复提交等问题,使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路。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泉州:数字经济推升智慧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