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刷新纪录!国内首座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成功转体

2022-11-22 15:25:1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1月22日凌晨2时许,上海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1标迎来关键节点。该标段施工的国内首座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连续钢箱梁T构转体桥跨越7股道铁路线实现成功精准对接,刷新了转体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最宽、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等多项转体桥世界纪录。

该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负责建设,中铁二十四局承建。

刷新纪录!国内首座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成功转体

据了解,该T构钢箱梁转体桥为超宽超高异形三维不对称(极不对称)结构,长190米,梁宽由40.5米渐变至99.3米,梁高达8.2米,桥面最大纵坡6.04%,桥梁两端最大高差达到12米多,重心偏离桥墩中心8.7米。因两端长度、重量相差太大,常规转体方式难以实现,施工难度极高,目前国内外尚无施工先例。

“该转体桥转体总重15800吨,采用整幅转体方案,与铁路线夹角79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桥体自东向西依次跨越机场联络线(在建)、沪昆高铁、沪昆铁路及改线沪昆铁路(在建)7股道铁路线。在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宽、跨越铁路股道数量多等因素影响下,这座桥在施工中面临桥面稳定与平衡控制、桥面横向变形控制、转体过程控制、安全风险控制等多项世界级施工难题。

据中铁二十四局介绍,转体主牵引索21根15.2毫米钢绞线匀顺地绕在转盘周圈上,通过一套两台同步的自动连续牵引设备,控制梁端以1.03度/分钟的速率缓缓转动;同时转体过程配备智能转体监测系统实时动态监测,确保转体过程安全平稳。当晚,在210分钟铁路封锁的“天窗点”时段内,桥体缓慢转动106.3度,精准对接铁路两侧桥墩,到达设计指定位置,误差范围球铰转动中心顺桥向误差控制在±1毫米,横桥向控制在±1.5毫米。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