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总投资84.7亿元!福州首条自建铁路开工

2022-11-22 15:05: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吴凌阳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吴凌阳/摄)全长72公里、总投资84.7亿元、跨越闽侯、晋安、连江三区(县)……11月22日上午,连通“六个城”现代物流城的重要通道之一——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建设。

总投资84.7亿元!福州首条自建铁路开工开工现场。

据悉,该项目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发改委“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省部联合批复的福州铁路枢纽总图、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由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港后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这也是福州市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管理的铁路项目。

总投资84.7亿元!福州首条自建铁路开工项目规划图。铁路建设方供图

作为新建II级铁路(货运),该铁路线路跨越闽侯、晋安、连江三区(县),全长72公里。该项目主要由两段组成,其中杜坞至战坂至樟林段全长22.680公里,战坂至透堡段全长39.151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00km/小时,总投资84.7亿元。

受铁路“客货不见面”技术政策的限制,罗源湾港区与后方铁路路网之间的货车,只能在沿海铁路天窗时段开行,严重制约了港区发展。“本项目可实现罗源湾南北两岸支线铁路更便捷地连接既有峰福铁路、昌福铁路,更快捷地融入国家铁路网。”福州港后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磊华介绍,该项目将彻底解决当前经沿海铁路的货运瓶颈问题,完善海峡西岸铁路网布局。

总投资84.7亿元!福州首条自建铁路开工现有的货运铁路布局。铁路建设方供图

“全线有8座隧道,本项目隧道长51.92公里,桥隧总比达83.7%。”林磊华介绍,本项目的隧道施工是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此外,该线路还设车站4座,分别为改建既有的杜坞站、樟林站和透堡站,新建福州物流城站。

总投资84.7亿元!福州首条自建铁路开工福州物流城站规划图。铁路建设方供图

此外,新建的物流基地规划用地2500亩,规划建设集装箱兼笨重作业区、小汽车装卸仓储区、电商快运区、冷链物流区、物流仓储配送区和现代物流服务区六大功能区,将建设成为铁路一级物流基地,服务规模将是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该项目将促进福州港港口发展和临港产业落地,完善海峡西岸铁路网布局,对增加沿海铁路主骨架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同时,杜坞至樟林段的建设也可实现福州枢纽货车外绕,对于提高铁路运输质量,降低运营安全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