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人注意!这些事不能忘

2022-11-22 11:13:28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眼下,福州市部分公共场所、餐饮店有序对外开放,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出门,享受美景美食。需要提醒的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做好个人防护,不仅能保护自己不受病毒侵袭,也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

福州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吕骁表示,每位市民都要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也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

进入秋冬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吕骁表示,外出记得正确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鼻、口,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保持社交距离。

在外就餐堂食时做到错时错峰用餐,不拥挤不扎堆,服从引导,配合测温、亮码和登记,若多人用餐提倡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同时,定期进行家庭大扫除,保持家庭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和适量的体育锻炼。

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应积极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新版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同时,大家要密切监测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可疑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应尽早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市民朋友要增强“风险就在身边”的忧患意识,对现有的管控措施要给予支持与配合,自觉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配合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消除潜在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