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

2022-11-22 12:29:09来源:福州新闻网

激动!兴奋!就在刚刚,福州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管理的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

一起来了解下这条铁路吧!

福州港口后方铁路建设是福建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州发展篇章的重要举措。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发改委“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省部联合批复的福州铁路枢纽总图、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福建省“十四五”轨道交通重点项目。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项目规划图

项目为新建II级铁路(货运),全长72公里,设计时速100km,总投资84.7亿元,项目工期54个月。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物流城指挥部供图

线路西起杜坞站,连通向莆、峰福铁路,东接福州枢纽樟林站,连通福厦高铁,向东北接入透堡站,连接温福铁路。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项目效果图

途经闽侯县、晋安区、连江县,全线设车站4座,分别为改建既有杜坞站、樟林站和透堡站,新建福州物流城站及物流基地。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福州物流城站及物流基地规划图

物流基地规划用地2500亩,规划建设集装箱兼笨重作业区、小汽车装卸仓储区、电商快运区、冷链物流区、物流仓储配送区和现代物流服务区六大功能区,建成铁路一级物流基地,服务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

项目对助力福州港打造成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首条自建铁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正式动工可门港区一角。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将成为“钢铁丝绸之路”

项目建成后,将使福建省沿海罗源、可门港接入国家铁路网,货运能力由500万吨提升到3000万吨,是原来径路的6倍以上;

项目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福州现代物流城的“生命线”,面向“一带一路”,推动福州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门户;

项目创新性承接高铁货运功能,助力“碳中和”,进一步提升福州铁路枢纽“强链增效”,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铁联动、立体互联”的“钢铁丝绸之路”。(记者 颜学辉 吴凌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