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

2023-03-30 20:29:34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剧,是福州的城市名片,时隔4年,闽剧《银筝断》再度与福州市民见面,人们时常关注台前的演员,鲜少知道幕后人员,你可知道,舞台上衣着光鲜的演员离不开背后的一群人,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幕后服装师陈黔。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陈黔。

她在“翻云覆手”之间就能让舞台上的主演“变装”。

变装师

在舞台上看不见的角落里抢妆

“守岁犹今夜,浮生非去年……”走进福州闽剧院,清丽婉转的唱腔将一段往事娓娓道来,闽剧《银筝断》以“戊戌变法”为背景,描写“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与其爱妻沈鹊应(民族英雄林则徐曾外孙女、晚清名臣沈葆桢孙女)悲壮动人的爱情故事。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银筝断》剧照。受访者供图

而在该剧的第一幕第一场戏中,一段男主林旭考上功名家中设喜宴的剧情,需要两位主演在舞台上快速更换吉服。

由于盔头与妆面不能轻易触碰,主演们在演出过程中的换戏服环节都需要专业人士操刀,于是便有了这场在舞台上抢妆的设计。

据了解,这也是福州闽剧院在演剧目中唯一一场在舞台上抢妆的戏。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陈黔(中)为主演舞台抢妆。

不到半分钟,主演的吉服已换好,一双手飞快地在戏服衣领袖口翻动,道具披风挡住了后方争分夺秒地抢妆场景,在观众们看不到的角落里,陈黔妙手生花般还原了一场来自百余年前的幻梦。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舞台抢妆前的主演造型。受访者供图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舞台抢妆后的主演造型。受访者供图

“一场白,二场红,三场西红,四场黄,男随女配色。”陈黔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抢妆口诀,但现场抢妆时,她却把口诀都抛到了脑后,全凭身体记忆快速行动。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幕间抢妆。

后台不能开灯,只有同事帮忙打着手电筒摸黑抢妆,为了不破坏头面,换戏服只能从脚下换起,黑暗中的陈黔指挥若定。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光线不足的后台,陈黔(右)只有在同事的手电筒灯光下抓紧时间抢妆。

30秒,男主演的服装已换好,迈着四平八稳的台步走到了舞台灯光下。

1分钟,女主演繁杂的戏服也已收拾妥当,将情绪酝酿好进入后台候场。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幕间抢妆。

“以《银筝断》为例,演了7幕戏,我们就抢了7次妆,第一场还是在舞台上抢妆的,时间都很赶。”

指挥家

“服务”2000多套戏服

曾经,这也是一双钩着兰花指、抖着轻袖的纤纤玉手。现在,这双手已覆上了茧子,它们见证了主人从台下到台前再到幕后的过往。

陈黔奶奶是福州绣品厂退休职工,从小在闽剧的乐声中长大。她唱过旦角,教过闽剧,到头来还是回到自己最爱的戏服身边,成为福州闽剧院唯一的服装师,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陈黔展示将花朵绣“活了”的手推绣戏服。

在戏曲界有个说法,“宁穿破不穿错”。严格的行规让戏服管理者必须有着极高的专业素养,必须将每个角色的设定“吃透”。福州闽剧院目前在演的20多场戏中,共用到2000多套戏服,平均每场戏就要用到80套左右的戏服,服装师需要将这些戏服与角色一一对应,再分配给演员。而主演则需要视情况换戏服,即抢妆,这就十分考验服装师与化妆师的功力。

散场后,陈黔独自扛着数十套戏服到化妆间内,井井有条地开始整理。

在陈黔炉火纯青的技艺下,只需寥寥几个步骤,不论是带靠旗的大靠,还是带水袖的花披褶子,不论厚重还是轻薄,最终都能叠成40*30平方厘米的“豆腐块”,分两列整齐地码放在箱中。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散场后,陈黔整理戏服。

不足20㎡的化妆间里,存放着福州闽剧院目前“在役”的2000多套戏服,仿若古今英杰在此齐聚,诉说着千百年来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孕育出了怎样不朽的篇章。

翻译官

读懂古老岁月的风云变迁

一方小小戏台,唱罢数载春秋。一袭又一袭华美的戏服,仿佛是后人对历史的窥探与解读,又仿佛是前人对后世的训诫与规劝。

在陈黔的笔记上,写满了她对角色与戏服的理解。在陈黔的认知里,读懂戏服就能读懂角色,读懂角色就能读懂那段古老岁月中的风云变迁。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陈黔的笔记。

说起戏服用料做法种种,陈黔对几个分类的优缺点如数家珍。目前,福州闽剧院现存的戏服,多以纯手绣与手推绣为准,现在还“在役”的最老的戏服可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也是纯手绣。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福州闽剧院现“在役”时间最长的戏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颜色依旧鲜艳。

2006年5月20日,闽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到闽剧、了解闽剧、喜爱闽剧,观众年轻化趋势愈渐明显,新编戏也成为闽剧发展的重要方向。

陈黔说:“我看着那些戏服,就好像看着古老的福州在开口说话。”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陈黔展示用了大量盘金线的纯手绣戏服。

孤勇者

“耐得住寂寞”与戏服共舞

工作之外的陈黔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但她的生活往往充斥着闽剧的影子。

去旅游,看到高楼大厦,便想到闽派建筑的青石瓦巷、飞檐走壁;看歌剧,听到西洋乐器的恢宏华丽,耳边又回响起古典乐器的优雅端庄,细水长流;去踏青,看到山花烂漫,又联想到《银筝断》男女主因桂花结缘,所以戏服上满是桂花元素……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

“以前很难想象自己会变得这么专注,这么热爱一件事。”闽剧已在陈黔的生活如影随形,滋养了她的精神世界,也磨炼了她的意志与初心。

陈黔认为,打理戏服“要耐得住寂寞”,“现在人很少能静下心来做这件事,传承自然而然就断了。”不光是打理戏服的人少,在福州,已无人制作闽剧戏服。

“三四年前福州最后一位制作戏服的匠人去世,福州就定做不到戏服了。现在要做新戏服,只有去北京、上海的大作坊定做,福建范围内莆田那边还有些小作坊,但是技术不够成熟,不足以支撑我们闽剧院演出的要求。”

陈黔介绍,演出用的戏服有一定的规格要求,网络上的定做只能“小打小闹”,没法到正规舞台上亮相。以《杨门女将》为例,女将们的戏服平均一套高达4万元左右,12位女将就要近50万元,还不算配角的戏服;此次上演的《银筝断》,光是满绣盘金线的椅披一套就要2000元,女群演的花披仅一对水袖部分就要700元。这些精美的戏服背后,也是传统曲艺从业者们不灭的初心。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用了大量盘金线的纯手绣戏服上,金龙栩栩如生。

绣娘越来越少,传统制作戏服的工艺传承日渐没落,新入行的人只学设计不问制作,种种困境都让戏服的生存与发展愈发艰难。

摸黑上演好戏!30秒!福州这女子绝了!满绣椅披尽显匠心工艺。

面对孤身奋战、后继无人的现状,陈黔也颇为烦恼,但想到自己也是从演员转行来的便又乐观地看开了,“戏台上的人来了又走,人身上的戏服换了又换。但只要还有人在唱,这份传承就不会断绝。”(记者 冯晏如 文/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