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2023-03-30 16:45:45来源:高新福州

日前,由国家科技部主管,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科技产业》杂志,以《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引领 铺就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为题刊发专题报道,点赞福州高新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2023年3月,《中国科技产业》杂志总第405期,刊登专版文章《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引领 铺就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

《中国科技产业》杂志是由国家科技部主管,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主办,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级月刊,全国双百重点刊物。刊物由温家宝同志题写刊名,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徐志坚任主编。

全文如下

福州高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991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亲自部署并推动设立的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下辖海西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等科技园区。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林双伟 摄

自创建以来,福州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科技园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砥砺改革,敢于探索,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创走廊建设。经过30年开发建设,福州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入驻企业增长至1.8万家,创新首位度、产业集聚度快速攀升,成为一个山水之间的科技绿洲和飞速崛起的魅力新城。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聚焦科技创新前沿

积极推进科创走廊建设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8月正式启动科创走廊建设。福州高新区“科创走廊”是福州市“科创走廊”的重要板块,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对标国内一流科创走廊,通过“创城、学城、产城”三城融合,“人才链、技术链、资金链”三链协同,实现创新资源集聚、空间效益提升及新产业、新业态全面导入。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以海西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为支撑,形成“一带一圈,多点辐射”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即以海西科创带和星湖科创圈2个片区为核心区,辐射周边多个科创地块空间)。

其中海西科创带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数字经济、光电信息、现代服务业;星湖科创圈规划面积1.83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启动建设以来,福州高新区强化组织保障,坚持规划引领,及时研究出台建设方案,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依据和支撑。

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光电、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聚博思软件、海峡星云、兆元光电、迈新生物等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和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推动创新创业创造。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下一步,高新区科创走廊将聚焦“新科技”“新赛道”“新生态”“新场景”,努力打造开放创新先导之廊、高端产业集聚之廊、创新创业示范之廊,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东南科学城贡献“高新”力量。

完善创新政策体系

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借鉴、吸收中关村、武汉东湖、成都高新区等先进地区高新区经验,在产业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金融扶持政策、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积极施策,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关于支持“三创”工作的四条措施》《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八条措施》《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等系列创新政策措施。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在政策激励下,福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已连续3年实现增量翻番。2021年高企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特别是2022年,福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推荐申报数达812家。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另外,福州高新区积极对接科技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及省、市科技部门,积极寻求政策支持,为园区企业争取到了“百城百园”“特色载体”等政策扶持资金。

2020年,福州高新区获科技部、财政部支持打造“国家级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为园区企业争取到50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通过特色载体专项资金支持,园区创新创业资源加快集聚,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

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园区创新活力迸发

福州高新区以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园区创新平台的数量、质量均大幅提升。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云码。石美祥 摄

以“无偿供地供楼+国企代建+联合投资”等方式促成两家省创新实验室落地,由洪茂椿院士领衔、海西研究院、福州大学等参与建设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全力打造国家实验室和国际一流的光电集成创新平台;由黄维院士领衔、福建师范大学等共建的海峡实验室于2022年6月动建,瞄准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全力打造国家实验室。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以“民办公助”形式筹建福耀科技大学,划拨用地1000多亩,引进社会慈善基金举办非营利性民办高校,项目已于2022年5月开工,将瞄准本地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全力建设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创建“前段+后端”“线上+线下”融通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与国家、省级共建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两中心毗邻选址、政策沟通,专利业务通过保护中心预审后,可第一时间移交审协中心受理和实审,极大提高本土企业专利审查通过率。

同时,在“e福州”上线福州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园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0件。

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建设

全力打造人才荟萃“福建硅谷”

福州高新区通过多种模式吸引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全力打造人才荟萃的“福建硅谷”,铺就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高新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加强“校地共建、产教融合”,用好福州大学城人才,会同14所高校定期举办“好年华·聚福州”双选会等活动。通过课题合作、创业扶持等形式,在产业孵化、教育医疗、技能提升等10多个领域合作;促成高校与60多家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与13所中小学联合办学,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50多名。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闽都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福州县区行”项目对接会现场

探索“伯乐相才、以才引才”人才举荐机制,首批聘请14名知名企业家、专家担任引才大使,聘请11名高层次人才、行业领军人物担任人才举荐委员,每年按6类对象推荐,经认定后对应省A、B、C类人才和省市补助享受区级配套奖励,让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人才和非共识性人才脱颖而出。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推介人才政策

出台系列“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的人才政策,政策凸显诚意和比较优势,覆盖科技领军人才、重点产业人才、高校毕业生等不同人才。目前,园区已引进、认定各类人才近千人。

全力建设“创新共同体”

为全方位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福州高新区毗邻福州大学城,仅一路之隔。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不断深化与福州大学城的融合发展,推动“校地融合”“产教融合”,全力打造院、校、城、企、人“创新共同体”,为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一是会同大学城管委会,开展“一流大学城”共建共享研究,共同编制相关行动方案;二是深化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福州大学城高校院所合作关系,先后与大学城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链接高校创新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全面合作;三是举办产学研创新活动,积极承接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福建站)”等活动,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业大学等高校举办多场科技成果推介会,推动企业与创新资源、产业成果的深度融合。

点赞!央媒专题报道福州高新区

未来,福州高新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将创新驱动作为首位战略,不断提升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效应,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为福州提速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