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生命为信仰而燃烧——追记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郭伟民

2023-03-30 15:31:58来源:法治日报

生命为信仰而燃烧——追记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郭伟民

浩气昭日月,忠诚铸警魂。

他参加公安工作以来,35年如一日扎根刑侦战线,始终奋战在大案要案、涉黑涉恶以及急难险重案件侦办最前沿,以自己的先锋模范引领带动福州刑侦队伍屡立战功、屡创佳绩。在病情最严重时期,他仍躺在病床上电话跟踪案件进展,指导侦办细节,直至生命最后一刻。2023年3月15日23时许,因抢救无效,他带着对未竟事业的深深不舍,永远离开了人世,年仅55岁。他就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郭伟民。

“严谨细致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几乎所有和郭伟民共事过的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了“细心”二字:“严谨细致是一个好刑警必备的素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5年,福州发生一起碎尸案。时隔多年,案件的许多细节早已被遗忘。但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刘洪清仍记得一个场景:时任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郭伟民打着手电筒趴在地上仔细查找,最终在一把椅子的夹缝里找到部分人体组织,确认了第一案发现场,为侦破案件的证据链补上了关键一环。

而在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何士涛眼里,郭伟民的细致是“大家长”式的。

何士涛分管警犬队,常常需要身为政委的郭伟民签批报销申请。每一笔申请,郭伟民都要认真查看并仔细询问,精打细算,确保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他常告诉我们,可花可不花的钱就不花。”何士涛说道。

2017年,郭伟民任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分管技术处副支队长,时值警犬基地犬舍翻新,从图纸设计、建设把关到建成验收,郭伟民亲自参与每一个具体的细节。2022年,警犬基地计划搬迁,涉及新址选址工作,郭伟民耗费了大量精力。“他多次到备选点实地调研,还自己走访相关部门了解选址地的土地归属和性质等,确保万无一失。”何士涛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办案中、工作上事无巨细的人,却唯独对自己总是粗心大意。

早在2022年7月,郭伟民就出现腹胀不适症状,但他却不以为然,放心不下手头工作的他直到一个多月后才到医院检查。11月3日,确诊胃癌晚期后,郭伟民给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陈巍打了一个电话,第一句话便是“确诊了,事大了”,电话那头的陈巍还在唏嘘,郭伟民便立马问起了正在侦办的一起专案的情况。“我打趣他,‘你也太不当回事了吧’,我甚至都没来得及开口细问。”回忆至此,陈巍红了眼眶。

“他是我见过的最顽强的人”

在主治医生眼里,郭伟民是个非常配合且意志力极为坚强的病人。后期的治疗很是痛苦,但郭伟民几乎不喊痛,每次都是坚定地说“要治”。

“他这是不服输,要抗争。”在长期与郭伟民一起“南征北战、披荆斩棘”的陈巍眼里,这就是他认识的郭伟民,“他是我见过的最顽强的人!”

对待病魔如此,对待工作亦是这般。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福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涉黑案件。该涉黑组织以心狠手辣著称,社会关系复杂,先后实施多起刑事案件。为了铲除这颗毒瘤,时任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郭伟民牵头成立了侦查小组开始调查。

随着社会发展,黑恶组织早已“转型”,这场较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前期的侦查工作一旦被察觉,不但会打草惊蛇,甚至会引起该组织团伙的反扑。”侦办该案的专案组民警回忆说。

作为一名与各种黑恶组织“交手”超过20年的老刑警,郭伟民自然能感受到这种危险的气息。“任何威胁恐吓都别想吓倒我,哪怕是以我的家人相威胁,我也不会有任何退缩。”郭伟民不止一次在专案组里强调这句话,表明必胜的决心,更是为专案组成员打气。最终,该案成功侦破,狠狠打击了涉黑恶团伙的嚣张气焰。

侦办每起涉黑专案都是一段呕心沥血的过程,吃住在专案组、没有休息日、不回家是常态。郭伟民在侦办全省首起“套路贷”涉黑专案时,历经4个多月经营和近5个月办理,单是搜查到的书证就多达20箱,大大小小的箱子和案卷资料可以铺满一个足球场。

在郭伟民铁血作风的带领下,福州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5个,刑拘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10798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估值43.5亿元,成绩突出。福州市公安局也由此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他对案件始终保持着高级别的敏锐性”

作为扫黑除恶专家,郭伟民的专业毋庸置疑。

无论多大的涉黑案件,最初往往是由一条简单寥寥数语的举报线索,抑或零散的、看似毫无关联的警情开始的。每年汇总到刑侦支队的涉黑举报件和线索有上千件,但只要是郭伟民选出来的线索,深挖下去,一定能挖出案件。“他对案件始终保持着高级别的敏锐性。”陈巍这样评价。

许多涉黑案件涉及环节众多、周期长久、保密要求高,如何广泛搜集线索、组建团队,如何实现大批量的经营和办理过程的无缝对接,每一个细节都考验着指挥者的智慧。

但只要有郭伟民在,专案组民警心里就有底。他的专业不仅体现在对案件的预判性上,同样体现在沟通协调能力和对大专案的指挥能力上。

2008年,郭伟民重启了对一起旧案的调查。那是一起10年前的持枪杀人案,因为素有过节,林某被受害者家属指认为是幕后主使。但由于当年枪手及一些案件相关人员作了虚假供述,导致林某被认定为无罪后释放。

旧案重查,往往面临着证据的灭失以及嫌疑人更加充足的应对,可谓困难重重。“没有证据,只能通过预审,看看能不能攻破。”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副局长连平是当年参与侦办的民警之一。

审讯并不是天马行空的你问我答,而是一场攻心之战。郭伟民没有着急走进审讯室,而是先坐下来制定审讯方案。“他有个习惯,每次预审前,都要详细摸排梳理案件情况、犯罪嫌疑人的兴趣爱好、成长经历、家人信息、交友情况等,事无巨细,然后才对症下药。”连平说。

预审中,郭伟民依靠充足的准备和敏锐的洞察力,捕捉到林某在谈及自己情人时微小的表情变化,认定其情人是突破口,并最终成功攻破其心理防线,侦破了这起一开始被认为“无懈可击”的案件。

郭伟民走了,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他为破案奔波的脚步,走出了一位人民警察最美的姿态;他用赤子之爱谱写了一首壮美的人生之歌;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激励与鞭策他的战友们继续守护这座城市的幸福安宁。(记者 董凡超 王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