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2023-03-27 12:27:33来源:福州新闻网

3月27日上午,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始空载试运行,标志着福州地铁即将迈入“环线换乘”时代。

上午9时,随着一辆“福桔黄”色涂装的列车驶出车辆段,驶向帝封江站。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申哲/摄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帝封江至凤凰池19个站)开始空载试运行,全自动空载试运行调试时间较传统运行模式多3个月—4个月,需6个月—7个月,预计10月可载客运营。

迈入“环线换乘”时代

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4号线是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加密线路,全长28.4公里,均采用地下方式,穿越鼓楼、晋安、台江、仓山等中心城区,共设23座车站,于2018年6月全线动建。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谢文君制图

首通段起于帝封江站,终于凤凰池站,线路全长约24公里,共19个站,全程41分钟,连接了东街商圈、东二环泰禾广场综合体、鳌峰金融中心、东部办公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重要节点。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6座换乘站可与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城门站)、2号线(前屿站)、滨海F1快线(东门站,在建)、5号线(帝封江站)、6号线(林浦站)实现环线换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对拉开城市框架,支持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原浩/摄

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预计10月载客运营

4号线是福州地铁首条按照全自动运行设计的线路可实现自动检车、自动驾驶、故障自动恢复等功能,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全面提升了运营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原浩/摄

全自动运行线路载客运营前评估的专业包含车辆、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供电、通风、给排水等,功能核验项目多达65项,较传统模式的34项增加了31项,综合调试的工作量增加了1倍,时间增加3个月—4个月,达6个月—7个月。调试结束后,还需组织国内行业专家开展载客运营评审,预计10月完成专家提出的问题整改,可开始载客运营。

速览4号线之“新”

一新

装扮“福桔黄” 吉利意头浓

“福桔黄”为4号线线路色,选色灵感来自福州的市果——福桔,色彩亮眼,令人心情愉快、精神舒畅,“桔”在福州话里有吉利的意头。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陈鹤、原浩/摄

二新

因站制宜 展现榕城美

4号线全方面展示福州历史风貌特色,根据周边环境特点,选取古厝、生态、科技等丰富元素妆点车站,此次试运行参观的会展中心站,站厅、站台以暖白色基调为主,重点区域点缀福桔黄,线路其余站点也采用简约的装修风格。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陈鹤、原浩/摄

三新

车辆再升级 运营更安全

4号线列车设计时速为80km/h,采用6节车厢编组,最大载客量2062人,为适应全自动运行需要,列车增加了不少安全措施。

如,传统列车的窗户不可打开,遇到紧急情况只能用安全锤砸碎,4号线列车创新配备可灵活打开的透气窗,遭遇突发紧急情况迫停时,乘客可打开透气窗,保证车厢与外界空气流通。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四新

信息一屏尽有 乘车抬头知

在站台等车会发现,在其他线路看到的“小电视”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站台门上方的超宽LCD显示屏,界面更大、显示效果更佳,同时方便乘客读取列车预到站、车厢拥挤度、列车温度、站台门状态等多样信息。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五新

弱电集成再创新 人机更和谐

据4号线弱电系统总集成商——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本线弱电系统方面创新搭建了线网统一门禁授权系统,集成福州地铁已运营线路、在建线路及区域控制中心楼宇门禁系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远期还具备共接入23条线的扩展能力和容量,实现门禁系统全线网统一、可持续发展。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同时,4号线的车控室将功能设施进行整体打包、统一布局,达到人机一体的和谐效果。

金洪区间右线盾构

仍在艰难推进中

金洪区间左线(上游)由于距离断裂带相对远已于2023年1月11日贯通。

右线盾构(下游)正穿桐口—洪山桥断裂带(f22)与大梦山—登云水库断裂带(f13)交汇处,须通过三座最难啃的、坚硬如钢又支离破碎的“大山”,地质情况极为恶劣,困难无处不在,每天进展以“厘米”计。

自2021年10月,右线盾构机进入江底断裂带第2座“大山”,18个月仅推进61米。施工中大量碎(块)石掉落在盾构机的刀盘和仓内,工人需顶着相当于正常大气压的3.6倍、犹如深潜水下36米的压力,在仓内密闭、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作业。工程施工之艰辛,卢耀如院士说属“世界最难盾构穿江”。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工人徒手搬运大石块。

福州地铁第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目前,福州地铁集团重点项目包括地铁5号线后通段、4号线、滨海F1快线、2号线东延线一期、6号线东调段共5条在建线路以及南门兜便民补短板、智慧产业园等项目。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资料图。陈暖/摄

春节长假一过,福州地铁集团各项目迅速投入紧张忙碌的复工复产中。据统计,一季度已完成投资38.68亿元,超序时进度17%,超额完成“开门红、开门稳”任务。

问答小贴士

Q1:

过江段这么难,为什么要从江底走而不架设桥梁?

金洪区间是4号线串联鼓楼与仓山的最佳捷径,途经闽江是必经之路,线位江面下游有旧洪山桥桥墩,上游有新洪山桥,且闽江洪山桥段两端道路两侧建筑物密集,如将盾构穿江改为架设桥梁,拆迁量大、占用现有路面,至少需从距闽江两岸1公里处露出地面,最少导致洪塘站、金牛山站无法设置,陆庄站、凤凰池站、建新站需做重大调整,且无法与既有的5号线及规划的8号线实现换乘,故不宜架设桥梁。

Q2:

4号线全线什么时候能通车?

由于金洪右线(下游)区间地质情况较左线(上游)更为复杂,440米的过江段己历时18个月盾构仅掘进61米,平均约3.4米/月,后续穿江施工地质情况更为复杂多变,种种不可预见困难需要克服,贯通时间无法预计。按照最紧凑的工序安排,全线通车最少需在金洪区间右线盾构贯通后的15个月。

Q3:

全自动运行线路较传统线路优势在哪里?

全自动运行系统是应用现代计算机、通信、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先进技术实现列车运行控制的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福州地铁4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是按照无人值守的运行标准建设,属于列车运行控制的最高等级,也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将列车司机执行的工作,完全交由自动化的、高度集中控制的列车运行系统完成。4号线开通运营后,平峰期列车司机室的操作台将加盖盖板,将车头位置开放给乘客,实现全程无人驾驶。

●系统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启动和入库休眠、自动检车、自动出入车场、自动清洗、自动驾驶、自动开关车门和站台屏蔽门、自动折返、故障自动诊断和修复等功能。

●具备一键智能开关车站功能,可远程自动控制车站内卷帘门、站台门、电扶梯、照明、空调、乘客信息显示系统、进出站闸机等设备。

Q4:

开通地铁新线,年票可以照常使用吗?

5号线后通段、4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将新增29.3公里运营里程,福州地铁线网运营总里程增至140公里。目前在售的地铁年票和其他优惠票卡售价维持不变,日常通勤购买地铁年票将更加超值。

让我们一起期待4号线开通吧。

(来源:福州地铁 部分图片来自福州新闻图片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