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好人单勇:做群众的“专属司机”

2023-03-27 08:05: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安全行驶5万公里零延误

福州好人单勇:做群众的“专属司机”

双手握紧方向盘、坐姿端正、不压线、不加塞、全神贯注驾驶……这样的画面,是109路公交驾驶员单勇在驾驶位上始终不改的认真态度。2年前,单勇加入康驰新巴士,入职以来安全行驶5万公里零延误,敬业守信、乐于助人的他,深得广大乘客的赞许。日前,单勇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福州好人榜”。

福州好人单勇:做群众的“专属司机”单勇正在认真驾驶。记者 林榕昇 摄

“我始终把自己当做每一位群众的‘专属司机’,努力保证乘客安全,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单勇说。

26日早上5时,单勇比发车时间提早1小时出门,为当天的工作做准备,这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每次出发前和收车后,他都会仔细检查车辆,对公交车的扶手、窗户和座椅角落等位置进行消毒、通风,再把车内卫生打扫清洁一下。“每一趟,都要保证车子是干净、安全的。”单勇说。

单勇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也将认真严谨的作风带到了公交司机的工作中。109路是公司最难开的线路之一,路线长、过弯多,途经中小学、公园等人流量大的站点。“开车遇到争道抢行,千万不能开斗气车,不加塞,开好自己的道。”单勇告诉记者,自己尽量保证充足睡眠,时常宽慰自己,在工作时保持良好的心态。

行车过程中,只要看到老人、孩子上下车,他都会慢慢起步,缓踩刹车,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也会主动上前扶一把。

去年夏天,他驾车行驶至西湖公园附近站点时,发现马路中间有一位拄着盲杖的老人,正颤颤巍巍地挪着步往前走。听到车辆驶来,老人一下子乱了方向,十分危险。单勇看到后,连忙向乘客解释,随即在合适位置停车,下车扶老人过马路并指了方向,这才一路小跑回到工作岗位上。

这样的暖心举动,瞬间感动了在场群众。康驰新巴士客服还接到了市民致电,表扬109路驾驶员单勇主动搀扶盲人大爷过马路的善举。

寒来暑往,披星戴月,单勇一直在路上,不觉辛苦。开车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暖心事。行车时,老年乘客时常会向单勇道一声辛苦。还有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年乘客会带些自家种的西红柿、黄瓜送给他,他还经常收到手写感谢信、表扬电话。

“说实话,每次碰到来自大家的关怀和善意,都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做一名公交驾驶员,挺好!”单勇说。

在老家黑龙江时,单勇就是公交驾驶员,公交驾龄达20年,在福州,他依然在公交行业发光发热。109路有很多刚入职的年轻驾驶员,他做好传帮带,将自己的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心放细一些,眼放宽一些,就没有做不好的服务,在车上,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公交形象。”单勇天天提醒徒弟,要站在乘客的角度考虑问题。乘客遇到困难、疑问,要主动伸出援手,尽最大努力帮助乘客。

入职以来,单勇多次在车厢拾到手机及贵重提包,本着诚信念头,他都将失物上交站务员及分公司处置。“既然干了,我就要做好,这样才能无愧于自已。”单勇说。

对单勇而言,入选“福州好人”,既是荣誉,也是一份继续敬业奉献的责任。“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今年继续保持安全行驶零延误的成绩。”单勇说,自己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践行“公交车就是老百姓的私家车,公交驾驶员就是百姓的专职司机”的社会承诺。(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杨胜兰)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