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南公河口街区将再现“海丝朝拜异国风情”

2023-03-27 08:03:1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林双伟

福州三宝城正在加速“崛起” 

南公河口街区将再现“海丝朝拜异国风情”

福州三宝城项目于2022年2月启动。这个未来福州城市的文化新地标、展示闽都文化的重要窗口,一直吸引着全城关注。这个项目进展如何,记者实地走访。

福州南公河口街区将再现“海丝朝拜异国风情”三宝城所在区域俯瞰。

南公河口占“C”位53座古厝拟5月修复开放

福州三宝城项目,地处台江区国货路与六一路交会区,包括南公河口街区、打铁港地块、南公园北地块、雕刻总厂地块、雁塔一地块、雁塔二地块、水运里地块。

其中,作为福州三宝城项目的中心部分,南公河口街区将围绕“海丝朝拜异国风情”主题定位,打造集海丝印记、贡赐文化、异域风情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河口街区为何成为中心部分?

荷兰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幅《福州城图》,在《福州古厝》一书中有着浓墨重彩的篇章,在福州市博物馆近年重点打造的数字化项目中以“古城印记”的形象成为展陈主角,并亮相第九届“博博会”。

这幅《福州城图》为什么频频被提及,它究竟画了什么?原来,在300多年前画师的笔下,“河口第一门户”万寿桥、双层的阿育王塔、柔远驿赫然醒目,江海通津、帆樯荡漾,这幅图展示了福州河口地区“康熙开海”之后的港口盛况。

南公河口街区,古称“河口”,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外贸港市空间展现地。街区面积约4.98万平方米,保护范围内有9处文保单位。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