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洋里乡:山村焕新颜 美景惠民生

2023-03-09 08:15: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洋里乡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山村焕新颜 美景惠民生

近日,记者驱车从福州去闽侯县洋里乡,一路上不时看到“我们洋里乡很干净!”“我们梧溪村很干净!”等标语。抵达海拔900多米的梧溪村,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型乡村映入记者眼帘,这时才体会到“我们洋里很干净”不是简单的标语口号,而是名不虚传。

洋里乡的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功劳不小。据了解,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洋里乡在24个行政村广泛推行积分制,2023年垃圾处理费缴交率达100%。

洋里乡实行积分制的细致到位,在梧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上可见一斑。梧溪村每家每户的得分都清楚记录在册,贴在村口的宣传栏展示。“2022年以来,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主要抓手,集中整治村内房前屋后100多处,美化20多处院落环境,组织评选了乡村文明示范户5户。”梧溪村党支部书记余小荣说,作为省级老区村,梧溪村在实行积分制过程中,充分发挥老区的红色文化优势,依托小团队、细网格,以自然村为一个小网格,由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积分制。

“党建引领推动积分制实施,效果立竿见影。”余小荣说,仅用一个月,村民们对积分制就从陌生到熟悉,“积分制让我们村形成爱护环境‘比学赶超’的氛围,每个人都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的卫生,争当标兵。”通过精心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梧溪村“颜值”大幅提升。“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则是城里人羡慕我们的生活。”余小荣自豪地说。

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梧溪村发展佛手瓜特色产业、开展夏季避暑旅游有了充足的底气。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梧溪村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了天池山露营基地、梧溪寨房车营地、新厝园区、下厝园区、大池垅园区、田螺湾园区、半月湾园区、青格门梯田景观园区等“一山一寨六园区”精品旅游线路,让村民们在家吃上“旅游饭”。

“2022年,我带头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有8间房的民宿,夏季游客不断。”余小荣说,目前梧溪村共有4家民宿,初步形成“品梧溪美食、住农家民宿、游历史古迹、赏自然景观、购特色产品”的休闲旅游产业致富链,带动周边群众30多户加入旅游服务业。

在积分制的“积”发下,梧溪村美了,村民的钱包鼓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记者 谭湘竹 )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