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

2023-03-08 15:45:47来源: 遇见闽侯

作为闽侯连接北部山区的小山村,闽侯县大湖乡珍山村地处高海拔,常年云雾缭绕,形成独特的风光美景,村中的古堡古厝,更是历史的见证,本期话说闽侯,我们一同领略云上珍山之美。

在距离京台高速大湖出口不到3公里的半山间,一个恬静优美的小山村坐落其间。走进村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于两座山头,有新建的洋楼,也有古朴的老宅。梯田古树环抱、空气清新,处处彰显悠然自得的田园风光,尽显小山村的静雅与古朴。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静雅与古朴的珍山村)

珍山经常被人称为“云中村庄”。珍山多云雾,与村旁一条溪流大目溪有很大关系,大目溪流经珍山的这一段被称为金牛溪,溪中巨石深潭,水流湍急。溪水沿着峡谷奔流,水汽抬升至半山,才有了珍山村常年云雾缭绕的奇景。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珍山村常年云雾缭绕)

听村中老人讲,珍山村的由来与命名还有一段故事。珍山全村均为李姓,相传始祖为唐朝皇室郑孝王派下,因安史之乱,由中原逃避到浙江,后迁至古田杉洋。其后裔一支又从杉洋迁至闽侯县廷坪乡蕉溪村。到明代时候,由于人口快速发展,蕉溪村土地狭小,李氏族人李伯洋带着一批族人离开蕉溪,最后来到一座绿树环绕的小山头。到达这里的时候,恰好进入秋冬时节,薄雾笼罩漫山,置身村里,仿如踏入云中。李伯洋等人被这缥缈景象吸引,最后决定迁居此地并开基立业,并为这座村庄取名“珍山”。李氏迁入珍山开始至今已历经22世。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中国美丽乡村——珍山村)

从空中俯瞰珍山,可以看到一处方形地块极其显眼,此地名为珍山堡,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该堡平面呈长方形,堡墙用规整条石叠砌,长62米、宽42米,墙高约3米、厚约1.2米,北面石堡墙边有建木构二层楼房1座,为穿斗式木构架,面阔11间,进深6柱,四周回廊。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从空中俯瞰珍山堡)

这座古老的石堡又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75岁的村民李松朋向我们讲述了那段历史:“以前石堡就是用于防土匪,动乱的年代会有人来抢东西,放在外面都会被贼兵抢夺,所以把东西都搬进来,猪、羊也全部关在这里,人也躲在这里面。”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穿斗式木构架的二层楼房)

珍山堡建设于清朝咸丰三年(1853年),珍山村的先人团结一致在山岗上共同建起了这座珍山堡。有了这样一座坚固的土堡,让珍山村村民得以免遭草寇侵扰。如今,这座已被闽侯县列为保护文物的珍山堡,只有斑驳的墙体静静诉说着往事。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被列为闽侯县不可移动文物点的珍山堡)

除了年代久远的珍山堡,在这个恬静的山村中,还留存着几处古民居,而最具规模的,则是面前这座名为李天仁厝的中式古民居。这座占地1300平方米的大宅始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由当时已在福州定居的李世相、李世林兄弟回到祖籍地珍山共同建造。房屋由主宅及左右附楼组成,气势恢宏。大宅用料讲究,雕刻精美,是那时当地首屈一指的大型木构建筑。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李天仁古厝)

这座古民居在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曾遭受日军轰炸。“以前过节时有烟火气,日本人的飞机飞过去,认为这里有军队,就丢炸弹轰炸,所以这座房子上方的雕花等都歪了。”李松朋说。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古宅内精美的雕花)

随着光阴流逝、风雨剥蚀和人为破坏,古宅历经飘摇,残破不堪。后来珍山李氏子孙返乡寻祖,踊跃捐资重修古宅。经过修缮,李天仁古厝已有部分重现昔日模样。古厝得以保护,更让这里多了一份古韵。

云尖上的村落,很美!▲(云上珍山 诗意田园)

过去已然成为历史云烟,留下的是不可磨灭的记忆。现在的珍山村,已经成为去往雪峰山城的第一站,它连接着高速与山区,迎接着每一位路过的旅人。村中的珍山堡与李天仁古厝等古迹静静伫立,任凭时光流逝,守候着这一片诗意田园。

云上珍山,诗意田园,漫步珍山村,绿树、云海、梯田、古堡、古厝共同构绘出一派世外桃源风光。珍山村,似乎为路过这里的人打开了一本闽侯山水之旅的画本,仅仅是一面之缘就已令人向往不已。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