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

2023-03-08 16:48:19来源: 遇见闽侯

近日,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荣获2021—2022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陈文荣获2021—2022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当时光沉淀为历史,总会涌现出闪耀着奋斗之光的人,她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奋斗24年,为群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有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打造和谐友爱新社区

三福社区是一个成立于1999年的老社区,而陈文在社区成立之年便加入社区工作中,至今已陪着三福社区走过了24年的岁月。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社区内部道路干净整洁)

走进社区内部,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处处绿树成荫。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恰逢阳光明媚,不少老人家聚集在社区广场上聊天、晒太阳,一派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

这里没有老旧小区的“脏乱差”,但却有如今商业楼盘中没有的烟火气息,这一切都离不开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的默默付出。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陈文获得多项荣誉)

据了解,自从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就充分发挥耐心细致、吃苦耐劳的品质,致力于让社区居民更幸福,让邻里关系更和谐。她也因此获得福建省“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福州市“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州市“最美志愿者”、闽侯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三福报》)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爱邻日”宣传海报)

2019年,她创办了《三福报》——三福人自己的报纸,希望通过这个载体,可以将党的声音传到群众中。同时她还创新设立了三福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将每月20日定为“社区爱邻日”,开展了“爱心在社区,邻里在身边”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社区居民认真阅读《三福报》)

此外,她还邀请了法律、心理、婚姻家庭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妇联喊你来听课—幸福家庭小课堂”,将家庭教育、健康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社区群众身边,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爱邻茶话会•受访者供图)

她以创新理念,整合社区资源,盘活志愿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爱邻情深深,便民意切切”的服务。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陈文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受访者供图)

积极发挥党员代表作用

筑牢社区居民守护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疫情防控中,陈文始终扎根社区,带领“巾帼文明岗”的女同胞们冲在一线、战在一线,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战“疫”斗争,提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口号,要求党员、干部一个都不能少。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战“疫”先锋•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陈文立足“小团队、细网格”基础,通过“扫楼行动”“敲门行动”等形式,全面摸排辖区流动人口,做到辖区居民“一张网”、居民情况“一本账”,努力实现对“人、地、物、事、情、组织”等基本要素的精准掌握、精准服务。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与同事商讨工作)

在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她经受住考验,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让党旗、党徽等鲜红标志活跃在战“疫”第一线。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通过监控实现常态化社区管理)

“当时疫情防控时期,我们老人家出行困难,家里的物资也没有囤够,手机买菜又搞不懂。还好有陈文书记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帮我们解决困难,真的和我们的家人一样。”三福社区居民程奶奶感激地说道。

扎实推进解决居民诉求

热忱之心服务好群众

在日常工作时,陈文总是把一名党员的职责记在心上,切实融入群众中去。她常常在社区广场上与居民们聊家常,如若谁家有困难,她总是尽己所能热心帮助。

每当事情解决,居民表示感谢时,她总是笑着回答“你们就是我的家人,家人之间哪那么见外。”渐渐地,社区的爷爷奶奶们也习惯了她的关心关怀,把她当作自家的闺女一般。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耐心聆听居民的意见与建议)

三福社区福安巷居民钟阿姨是陈文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位。今年63岁的钟阿姨,是一名农村妇女,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加上长期与养女矛盾不断,日常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认真记录工作日常)

为了解决钟阿姨的生活问题,陈文多次上门以“攀讲”拉家常,不厌其烦地开导家庭成员,要互助友爱,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律教育和调解,最终养女决定每月给老人赡养费,并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与居民一同阅读《三福报》)

陈文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是要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热情的态度干好自己的工作,走好为妇女儿童维权之路。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详细罗列志愿活动,方便居民参加)

如今钟阿姨一家已经和睦了不少,在陈文的积极劝说下,现在社区有活动,钟阿姨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以往总是愁眉苦脸的钟阿姨,如今也变得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热爱。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认真工作的陈文)

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文:“我在三福社区工作了24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管理好社区,维护社区居民和谐友爱是我们的职责。24年来每日的工作虽然烦琐,但是能为居民做点实事,我感到非常开心。此次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我也感到非常荣幸。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立足社区岗位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创美丽三福。”

春风有情常拂面,巾帼花开别样红,在这个人间最好的三月天,向所有女性说声节日快乐!

“省三八红旗手”,她值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