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党建引领高效能基层治理 福州鼓楼奏响人民幸福生活乐章

2023-03-08 08:58:05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去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各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扎实有效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锻造骨干力量

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直接关乎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鼓楼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将城市治理服务落实到最末端。

选优配强基层组织“领头雁”。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权和话语权,鼓楼区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届中调整工作,共调整10个社区、14名社区干部。同时推动小区党组织有力覆盖,督促符合条件的小区单独成立党支部。目前,全区共有1152个小区党支部。为充分发挥机关在职党员的政治优势和威望优势,发动229名在职党员及科级以上退休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

持续扩大党建联盟“朋友圈”。加强社区、小区与省市直单位的联动,现有1171家联盟单位与社区共建,包括省市直共建单位279个。规范社区党建联盟运行方式,督促社区与联盟单位每年更新责任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约定共建内容,实行双向认领,明确共建责任。在鼓楼区东街街道,就以创新近邻党建模式,率先试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吸纳74家辖区单位组建了一支社区“党建联盟”队伍。通过选派楼宇专员和“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协助“两新”组织开展活动。

绘制红色“同心圆”

下好网格“一盘棋”

创新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鼓楼区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和建设管理,着力破除观念束缚、条块壁垒和机制障碍,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活动方式由封闭向开放、由单边向互动发展,打造党建“同心圆”,形成工作“一盘棋”。

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典型。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将“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打造成为“红色阵地”,并收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目前全区共有“红色物业”318家、“红色业委会”219个。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鼓楼军门社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党建+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交叉任职”;大根、旗汛口社区的龙湖、中庚等红色物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周边无物业小区开展协助管理。

强化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建设。制定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建设方案,串联鼓楼区“科创走廊”“一轴六区、两圈三道”的战略布局,融入“大近邻”新理念,通过制定发展规划、改造基础设施、改善活动场所、完善党建制度、规范制度机制、开展党群活动等措施,培育45个党建示范点,将锦江、福屿、国光等社区和怡山文创园、福州法务区、金牛山产业园、福州软件园等党建示范点串连成带,发挥集群示范作用。

做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通过“一线处置”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街镇、社区。鼓楼区以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为抓手,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做实事、树旗帜,发动90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小区云支部”在线向社区、小区报到。为强化“党建+网格”治理服务理念,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运用近邻党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工作机制,吸纳共建单位、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持续扩充“3+X”治理队伍,将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逐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域覆盖”。

组织保障聚合力

基层治理谱新篇

强基固本,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保障。鼓楼区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基层组织保障激励。鼓楼区以推进全省社区标准化试点和精品示范社区建设为抓手,召开全区社区工作大会,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目前,各社区综合服务场所面积均达500平方米以上,并有6个社区的综合服务场所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全面铺开“长者食堂·学堂”建设,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全区已建成72家“长者食堂·学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乐享晚年。

优化社区干部“培养链”。完善“双轨并行”的城市基层党建人才培养链,即“社区工作者—社区书记—事业编制社区书记—街镇(区直部门)副职”职务培养链和“社区工作者—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称培养链。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称考试,目前全区已有180名助理社会工作师、76名社会工作师。

提升社区干部综合素养。充分发挥“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书记林丹示范作用,持续用好“军门社区讲坛”重要平台,推动社区书记们汇聚一“坛”,进一步碰撞思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解决问题。用好用活街镇党校自主轮训平台,指导推动各街镇举办社区干部示范培训班。2022年以来,各街镇共举办社区干部轮训活动65场,累计培训社区干部1140余人次。采取测试、评估等具体措施办法,确保社区党组织书记掌握应知应会知识,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社区力量。

未来,福州市鼓楼区将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新力量,持续奏响基层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美好乐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