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

2023-03-07 11:47:44来源:壹福清

在福清市龙山街道融东社区,有这样一位社区女书记,她做事踏实勤勉,有想法敢创新,对待百姓细心周到,被社区居民称赞为“心中的迎春花”。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翁书记,谢谢你特意来看望我这个老人家……”在融东社区一户人家,一位奶奶拉着一个大眼睛、笑容爽朗的女士寒暄着……她就是故事的主人公: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翁晨霞。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翁晨霞(左三)

从1993年5月进入社区工作至今,翁晨霞已扎根基层近30年。凭着对基层工作的热爱、执着与满腔热情,翁晨霞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受群众认可,曾多次获评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三八红旗手”和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于今年一月荣获“福清市第三届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翁晨霞(左二)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

翁晨霞说,社区工作平凡而琐碎,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更多的是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生活琐事,让居民过得顺心、过得幸福,就是她工作的意义。

融东社区地处福清中心城区东部,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旧社区,辖区现有居民1200余户,常住人口2876人。翁晨霞走街串巷,对辖区情况极其熟悉,知道社区内哪些老年人格外需要关照,也知道居民急需什么服务项目。

翁晨霞不但有思路,有想法,而且面对居民的诉求,她总是积极回应。

走进融东社区福嘉小区,党建文化墙边的党群议事点格外醒目。自去年6月“开张”以来,议事点成为颇受居民好评的一处场所。

“福嘉小区是老旧小区,要修修补补的地方多,都得征求大家的意见,居民说事得有个固定场所。”翁晨霞说,只有把民主协商平台建在居民家门口,才能做到聚共识、办实事、暖民心。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

果不其然,议事点建起不久,就解决了一件“老大难”问题。原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福嘉小区居民用水一直都靠人工抽水。“每户派出一人每天轮流到水房抽水,才能保证各家各户不断水。”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选代表、排日期、抽水,这些琐事不但增加了居民的生活负担且容易产生矛盾。因此,解决用水问题就成了居民要议的第一件事。

由融东社区牵头,去年7月,有关部门、水务公司、社区和居民代表齐聚议事点,商讨自来水入户问题。达成共识后短短一个星期,小区便启动了管道铺设。

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小区居民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不停。

考虑到融东社区有150多名退役军人,翁晨霞想到让老兵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社区建设和管理。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发挥老兵余热,也壮大了社区工作者的队伍。

于是,翁晨霞多方联系、积极推动融东社区打造“老兵驿站”品牌,通过“老兵驿站”这个平台,凝聚军人力量,让老兵参与社区改造、创城宣传、平安建设、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社会服务。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翁晨霞(第一排右五)

“社区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要带着责任心做社区工作,用自己的真心换居民的真情,才能做好社区工作。因为只有真心真意地帮助居民,做居民的‘贴心人’,居民才会对社区工作者有真情,说真话,进而形成良性互动。”翁晨霞说,看着社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被解决,家园建设得越来越好,她的心里比谁都高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邻里就是家人,为了更好地联络家人感情,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翁晨霞积极推动社区功能室建设,联动跆拳道馆打造“邻里健身驿站”、联动书画院打造“邻里文化驿站”、利用闲置空间打造“微型消防站”……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

除此之外,社区还建有社区综合服务站、长者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青少年儿童之家、社工站、邻里共享小屋等场所,带动了社区居民建言献策,共同出力、参与建设社区大家庭。

柔肩也能挑重担!福清这位社区女书记不简单翁晨霞(第二排左三)

“其实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翁晨霞说,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忍不住想把它打造成家的模样,社区就是她的家,她希望自己的家能越变越美,自己的家人能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未来,她将继续坚守本心,砥砺前行,与社区共成长!(记者 陈品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