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父子登山被困 多方雨夜搜救

2023-02-08 08:43: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3日晚,一对父子被困长乐天池山,江田海防派出所和当地救援力量联手上山搜救4个小时,成功救援。

天池山位于长乐区江田镇海边,海拔480米,站在山顶,可观山海一色,不少人前去探险。

3日晚9时40分,江田海防派出所接到村民王女士的报警:她的丈夫林先生和儿子被困天池山,急需救援。据王女士表述,林先生在电话中告知王女士,他在山中扭伤脚踝已无法行动,而手机也快没电了。王女士还向警方提供了被困二人的定位信息。

民警立即联系江田镇护林人员,带齐救援工具立即上山。

事发地山路崎岖、灌木丛生,车辆无法进入,搜救人员只能徒步搜索。当晚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搜救人员冒雨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上前行。两个小时过去了,搜救人员的衣服被划破,好几名搜救人员的额头、双手被荆棘划出道道血印。为了尽快找到被困人员,他们顾不上休息,借着手电的光亮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

此时被困父子的手机已没电关机,根本联系不上。“这片地我熟,周围有几条小路,咱们喊一下,应该就在附近。”到达定位信息锁定的地点,民警张平提出建议。大家开始以定位地点为圆心向四周扩散呼喊搜寻。不久,山谷里传出回应的声音,搜救人员很快确认了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

“山太陡了,我们不敢下去。”受伤的林先生和儿子身处一处山脊不敢动弹。此时山间气温已经很低,搜救人员一刻也不敢耽搁,拨开杂草就往山脊爬。与林先生父子碰面后,搜救人员采用肩扛、人抬等方式,成功将林先生父子营救下山。(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曾明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