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

2023-01-31 16:07:01来源:海连江微信

嫩过初春的竹笋,鲜过金秋的蟹脚,营养价值堪称“海藻之王”......昔日价格低廉的养殖饲料,如今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连江养殖户增收致富的又一“聚宝盆”!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

近日,在筱埕镇蛎坞村,记者看到,一艘艘渔船正驶向距村庄1公里的“海上田园”,抢收幼嫩的海带苗。在养殖区,浮球和养殖绳交相呼应,勾勒出整齐的“田垄”,渔民们正在将挂养在绳索上的海带拉上船,用镰刀把幼嫩的海带苗整片割下。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

“现在采收的是去年11月播种下海的海带苗。”蛎坞村村民张增文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生长,眼下海带苗已经进入了幼苗采收期,由于这个时间段收割上来的海带苗口感鲜嫩美味,极受市场欢迎。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

据了解,海带苗又称海带芽,是指未发育成熟的海带。长期以来,海带苗往往会被当做鲍鱼饲料售卖或者直接销毁,利用价值不高。近两年,海带苗凭借其鲜滑爽嫩的食用口感以及丰富多元的营养价值,成为餐桌上的“新宠”,为养殖户开辟出了新的致富之路。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

“以前海带苗产量少,每公斤仅0.2元,且基本没有市场。”张增文表示,如今的海带苗完全不愁销路,可以卖给当地的加工厂,单价也翻了好几番,每公斤1.4元至2元,每亩产值能够达到7000元至8000元。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

加工厂内,海带苗经过烫煮、冷却、脱水、盐渍等一系列工序后,被制作成各种精美食品,销往全国各地市场。

连江新晋“聚宝盆”,好吃又好卖!▲杨柳州 摄

耕者求沃土,沤者求深源,昔日供于鲍鱼养殖的低廉饲料海带苗转变为养殖户们又一“聚宝盆”的背后,离不开连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土壤滋养。

2022年,连江县海带育苗26万大片,约占全国海带育苗量的40%,全国县级第一。作为“中国海带之乡”,“连江海带”获得国家认定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第一批“福建渔业十大品牌”。

近年来,连江县紧紧围绕建设“海上福州”的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渔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不断改进育苗、养殖和加工技术,并积极引导县内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研发海带新产品,培育出了海带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保障海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