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

2023-01-28 17:37:46来源:海连江微信

几根拉线隔空操控,“笼轿”内的狮子腾跃扑抢……近日,在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仁山拉线狮独具风格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观赏。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

蹲卧、跳跃,嬉戏抢球……一米见方的“笼轿”中,两只线狮,在拉线的操纵下追逐着龙衔的绣球,起舞腾跃,惟妙惟肖。1月27日,2023年连江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仪式上,仁山拉线狮的惊艳表演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

仁山拉线狮相传始于清雍正年间,迄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是连江乃至福建罕见的民间传统绝技艺术,也是我县百姓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与传统的舞狮不同,仁山拉线狮不用钻入狮子里上下翻腾,而是用滑轮、钢丝拉线连接舞动狮子,通过艺人们的密切配合,让其控制狮子起舞腾跃。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

外观上,整个“笼轿”的前后端是敞开的,前为狮子的“表演”区,后为拉线者操纵区。龙轿顶部装饰有一条龙,三米长,龙头前伸,嘴含龙珠,顶吊着活动绣球,用来引逗狮子腾跃扑抢。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

表演时,“笼轿”由四个人抬着进行表演,前面另有一人手持火把,当狮子飞跃出来扑抢绣球时,用嘴或器具喷出火焰形成一团火球,金光四射。“笼轿”后面另两人操纵拉线表演,并跟随一班鼓乐队。乐器主要有大鼓、大锣、云锣、大钹、小钹等,演奏着独具曲调的“狮鼓”乐,操纵拉线者随着“狮鼓”的节奏,拉动狮子舞动出各种各样生动活泼的形态动作。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仁山拉线狮》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明棋正在传授技艺

在过去,仁山拉线狮这一传统杂耍项目技巧只在亲族间通过心授口传传承,一度濒临失传。为保护这一文化遗产,20世纪20年代初仁山村村民赵唐德、赵先德凭着对仁山拉线狮技艺的热爱,四处寻访老人,按照他们的描述钻研摸索,逐步恢复并改良了这项民俗活动。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叶国辉 摄

如今仁山拉线狮的表现力在创新传承中愈发丰富,受邀参加了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精湛技艺赞誉如潮。2006年,仁山拉线狮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仁山村也被我县评为民间文化拉线狮之乡。2010年,仁山拉线狮首次登上国际性舞台,代表福州赴上海世博会展演,受到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看!连江这群“狮子”欢闹春节!王成耀 摄

想要现场感受“雄狮”魅力的朋友们,注意了!元宵节期间,潘渡镇仁山村将开展拉线狮巡演,让大家继续领略连江非遗文化的魅力,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