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五城区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

2023-01-20 17:58: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李琪)日前,记者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获悉,2月1日起,福州市五城区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业务,通过电子签章线上签署申请材料(含合同、申请表等)、申请材料电子化、线上缴税缴费、颁发电子不动产权证书等方式,申请人无需再到现场核验,确需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的可申请邮寄或自助制证,实现全流程“一趟不用跑”办结存量房转移登记。

存量房,是指房屋所有权人在国有建设用地上通过自建、商品房市场或政策性用房转让等方式,已按规定取得房屋所有权,拟进入市场进行转让的房屋。本次全流程网办适用范围为福州市五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范围内的存量房交易登记。

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可由存量房全程网办系统(http://222.77.178.63:7000/bdcjy/esf#)直接登入或由福州市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https://www.fzbdcj.com/fjwwsb/#/entry)跳转登入。全部环节均线上办理,申请人应使用电子签章完成所有文件的线上签署。

按顺序需申请人操作的环节为:房源挂牌、存量房买卖合同签约、申请存量房转移登记、缴交税费、支付登记费、领证等。内部审核工作在接收到存量房转移登记申请后进行,工作人员将对申请材料、购房资格等内容进行审核。业务归档后,系统推送信息至水电气广电网络及公积金等联办部门,联办部门予以办理。

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推出后,为了办事群众逐步适应这种办事模式,在一定的过渡期内原“外网申请,现场核验”的网办模式与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模式并行使用。此外,目前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模式暂适用于18周岁(含)以上到60周岁(含)以下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申请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