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如何尽快“阳康”?听听中医怎么说

2023-01-08 09:08:2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新冠病毒感染者如何尽快康复?7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中医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郑昌岳。

他表示,此次新冠病毒感染者所染多为寒湿疫,可通过中医药补气养血、滋阴温阳以纠正身体的“偏”,将其调整到阴阳平衡,让正气逐渐恢复。除了汤剂,针灸、艾灸、拔罐、穴位贴敷等,都是不错的康复疗法。

康复期间,感染者要保持平和心态,建议主食先从易消化的粥、面条等开始,然后过渡到米饭、馒头等,等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再增加粗粮。同时,要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高蛋白低脂肪的牛奶、鸡蛋、瘦肉、鱼虾等,并多摄入蔬菜、水果。此外,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做剧烈运动。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多数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咳嗽都具有自限性,不用过于慌张。如果核酸转阴,咽痛、流涕等其他上呼吸道症状缓解,但咳嗽10天以上仍未好转,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