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养老”这事儿 百姓关心代表上心

2023-01-06 08:46: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养老”这事儿 百姓关心代表上心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如何照料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成为摆在政府和公众面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

两会期间,多位市人大代表就“养老”问题发声,呼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热词:长者食堂

代表点赞长者食堂

建议不断提高品质

长乐代表团的陈振金在建议中肯定了福州市目前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做的积极探索,特别点赞福州把长者食堂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有效带动了居家社区养老工作,有些社区还通过“长者食堂+学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通过“长者食堂+四点钟学校”,解决了“一老一小”的问题。“这些做法都很有成效,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连江代表团的黄增流同样点赞长者食堂。他建议,继续优化长者食堂布局,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量辖区人口密度、老年人口分布、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广覆盖、贴需求、惠民生”原则,科学规划长者食堂布局,由点到面推广长者食堂建设;加大对长者食堂的扶持力度,维持机构长久发展,在长者食堂建设运营、购买公益性岗位和吸纳低收入群体参与助餐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包括税费优惠,用水、用电、用气、厨余垃圾处理等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模式,鼓励更多的养老机构、国企、社会组织参与长者食堂运作,整合现有助餐资源,形成片区化、连锁化、规模化管理运营,进一步提升运营实力,降低运营成本;鼓励建立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机制,在物资或资金上支持长者食堂建设,不断提高用餐标准和品质;鼓励将闲置的厂房、仓储用房、学校培训中心等存量房产改建为养老服务设施,促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落到实处。

热词:农村养老

建议养老问题

城市和农村要区分开来

针对老年人如何养老问题,长乐代表团的陈振金建议城市和农村要区分开来,同时要由政府负责兜住困难失能老年人养老这个底线。

城市养老方面,建议大力支持居家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制定补贴政策,适当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居家养老机构。

农村养老方面,建议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和硬件设施改造建设力度,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拓展敬老院服务功能,辐射带动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困难失能老年人养老方面,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险失能等级评估标准,适度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和保障人群,让更多困难失能老人享受到福利。

陈振金发现,目前不少老年人退休后,为社会作贡献的意愿强烈。他建议,要大力鼓励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安排有能力的老年人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公益等工作,让他们继续发光发热。他还建议福州发挥自身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创新开发温泉度假、避暑休闲等老年旅游康养产品,培育壮大养老产业,进一步释放老年人消费潜力。

热词:居家社区养老

为留守、独居老人

提供远程监测系统

目前,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仍存在供给能力不足、供给效率低、供给协同少、供需匹配性弱等问题,难以满足福州市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长乐代表团的郑辉建议,政府制定并出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同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例如,对社区、小区、住所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提供远程监测系统;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扩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他表示,物业服务行业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并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具有“阵地协同、人员协同、业务协同”的天然优势,可以成为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人员供给潜力的挖掘对象。

他还建议,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领域适当引入市场和准市场机制,激发和培养居民对非基本养老服务的付费意识,避免养老服务资源被简单当作纯公共服务或福利,减少公共投入的浪费,提高供给效率,实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形式多样化,提升供需匹配性。

热词:养老护理员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

目前,养老护理人员缺、医养结合难成为养老机构的两大发展瓶颈。养老服务人才缺口越来越大,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要实现老年服务机构的全面有效发展,老年服务机构队伍建设是关键。”长乐代表团的吴新星建议,加大投入,细化政策,扶持福州市养老护理员培训产业发展,鼓励产学研结合,依托福州市高校、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重点扶持成立5家以上大型养老护理培训机构,同时给予3年免税等政策方面优惠。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鼓励城乡劳动者积极参加培训。

黄增流的建议也提到“护理员”瓶颈问题,他建议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养老服务专业,培养一批符合养老事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养老服务类人才。(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