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不少人“阳”了个“眼”怎么回事?医生:新冠感染后,注意预防病毒性眼病

2023-01-07 09:39: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记者获悉,福州多家医院近期接诊了不少病毒性角膜炎、麦粒肿、眼部带状疱疹等的患者,病因或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30多岁的林先生就在其列。

前些天,林先生突发高烧,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两天后,林先生退烧了,但左眼开始又红又痛、莫名流泪、视物欠清,他连忙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

“裂隙灯下观察可见,他的左眼角膜下方存在树枝状浸润性改变。这是病毒性角膜炎的典型症状。”接诊林先生的中医眼科肖国武副主任医师介绍,病毒性角膜炎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可使角膜上皮混浊,出现针尖大小的颗粒状小泡,整体排列成点状、线状甚至树枝状。由于角膜上皮神经丰富,患者眼部常发生明显的刺激症状,如畏光、流泪、酸痛等。“此病轻则暂时影响视力,重则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导致失明,一旦出现相关状况,需立即就医。”肖国武说。

他介绍,在发病早期,病毒性角膜炎可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减轻眼部不适。若拖到后期,引发细菌感染,可导致角膜穿孔,只能接受角膜移植治疗。

肖国武提醒,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一方面,病毒可以通过眼睛表面的结膜、角膜等黏膜组织直接感染眼组织;另一方面,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部分人群会发生病毒血症,通过血液循环将病毒传播到全身各个组织,也包括眼组织。此外,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免疫力下降,也可能导致眼部疾病产生。

肖国武提醒,疫情期间预防病毒性眼病,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便用手揉眼睛;戴好口罩,避免自己咳嗽和打喷嚏时的飞沫进入眼睛;避免长时间用眼;尽量不要佩戴隐形眼镜。(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