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入选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2022-12-08 07:16: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

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从抢救性保护到逐步修复治理再到科研宣传教育,保护范围逐步扩大,保护方式不断创新,逐步形成涵盖基础研究、生态修复、社区融合、产业带动、生态教育、开放合作六大核心工程的“闽江模式”。经过20年的不懈保护建设,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重要驿站之一。

据介绍,闽江河口湿地保护面积达2381.85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达1089种,共有鸟类313种,其中水鸟166种,数量超过24000只,是全球极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的重要繁殖区,小青脚鹬、白腰杓鹬、大滨鹬、三趾滨鹬等珍稀保护鸟类的迁徙中转站、补给站和重要停歇地,勺嘴鹬、鸿雁、小天鹅、黑脸琵鹭、白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越冬地。

据悉,为充分调动基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2022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征集遴选活动。通过层层筛选,40个具有全国示范价值的优秀案例入选,涉及制度创新、空间保护、生态系统修复、调查监测、监督管理、生物资源利用、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8个类型。(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