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万只候鸟抵达闽江河口湿地过冬

2022-11-30 08:23: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又是一年候鸟南归季,闽江河口湿地热闹了起来。“11月以来,闽江河口湿地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鸟类,目前已达2万只左右,接下来,还会有候鸟陆续飞来,在此停歇过冬。”29日上午,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智慧监测大屏前,见到一群候鸟从远方飞抵湿地,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科研监测科工作人员刘思奋兴奋地说。

2万只候鸟抵达闽江河口湿地过冬候鸟在闽江河口湿地过冬。郑航 摄

闽江河口湿地是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世界级珍稀鸟类的栖息地、最具典型性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还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闽江河口湿地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每年11月到次年2月,闽江河口湿地良好的生态系统,吸引众多珍稀濒危鸟儿到此停歇、觅食、越冬,这里是唯一可以同时观赏到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3种珍稀鸟类的地方。

“本月是迁徙高峰时期,候鸟种类达到80种左右,数量约2万只,小天鹅、鸿雁、白额雁等雁鸭类水鸟纷纷到达,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刘思奋介绍,随着候鸟陆续前来“打卡”,闽江河口湿地也迎来了最佳观鸟时节。(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