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7岁“瓷娃娃”一碰就骨折 医生为其骨髓内打钢钉接回断骨

2022-12-07 09:13: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7岁“瓷娃娃”一碰就骨折

医生为其骨髓内打钢钉接回断骨,若康复顺利,有望行走

7岁男孩小闽(化名)自出生起,就遭受骨折痛苦。他不能像同龄人那样,蹦蹦跳跳,只能躺在床上,避免骨头一碰就碎。前阵子,他再次骨折,被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骨科。这一次,医生用一根可延长钢钉,将他骨折的大腿骨接了起来。这样不仅能帮小闽快速恢复,还能减少他再次骨折的发生率。

七年骨折数十次

腿骨成“牧羊人手杖”

小闽生活在福州市儿童福利院。7岁的他,看起来像三四岁的孩子,他的四肢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弯曲畸形。

据了解,出生几个月后,小闽就频频发生骨折,被诊断为脆骨病。这意味着,他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玩耍、蹦跳,因为稍微一用力,他的骨头就会像瓷娃娃那样“破碎”。他的牙齿也十分易碎,一咬坚果,牙齿就会缺一块,因此,小闽只能吃细软的东西。

为了避免骨折,从一两岁起,小闽就只能终日卧床,吃饭、大小便也都要躺着。

福利院工作人员用一张特别的床,对他加以保护,但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7年来,他已经骨折数十次,反复住院接受保守治疗。

一个月前,他把脚伸到护栏外,不小心动一下,左边大腿就骨折了。很快,他被送到市一医院骨科救治。

检查后,骨科方刚副主任医师看到,因为反复骨折,新旧伤叠加,小闽的大腿股骨已经畸形如“牧羊人手杖”。

“脆骨病患者一般遇到骨折只要保守治疗即可,但这次骨折移位严重,且手法复位后固定极其困难,最好要手术治疗。”方刚判断。

髓内钢钉接回断骨

以实现最好治愈效果

据方医生介绍,小闽患的是罕见的重度脆骨病。这种病使他的骨密度比正常人低很多,骨皮质薄如蝉翼,无法支撑身体的重量,十分易碎。由于频频骨折,小闽全身有多处陈旧性骨折畸形,严重影响了生长发育。加上他长期卧床,无法运动,导致骨密度越来越低,病情进入恶性循环。

脆骨病患者早期一般选择保守治疗,但如果患者症状严重,需要通过矫正手术治疗。目前比较权威的手术是应用可延长髓内钉固定长骨以增加骨强度,该治疗对于康复和预防骨折比较有效,但目前国内开展该手术的医院有限。

为了最好效果治愈小闽的骨折,综合病情后,方刚决定为小闽进行“左股骨骨折切开复位钢钉内固定术”。

术中,方刚副主任医师、陈航医师先将小闽骨折部位复位,随后将一根钢钉,放入小闽骨髓内,纠正畸形并防止骨折复发。

术后,小闽还需进行康复训练,如果恢复良好将来便有机会行走。

“脆骨病多有家族遗传的病史。”市一医院骨科主任林昌慧提醒,脆骨病是基因缺陷造成的,严重的会威胁孩子的生命。因此,如果孕妇家庭有脆骨病的家族病史,最好在产前检查中通过B超,查一查胎儿的骨骼密度是否正常,再通过X光检查胎儿是否有过宫内骨折、畸形愈合的情况。(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文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