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省最大核素治疗病区在榕投用

2022-11-29 07:27: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记者28日获悉,位于滨海新城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的核素治疗病区已正式投入使用,设有23张床位,是迄今我省规模最大的核素治疗病区,将缓解我省甲状腺癌碘-131治疗患者“一床难求”的困境。

据了解,甲状腺癌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第七位,在女性恶性肿瘤中排第四位,愈后相对较好,五年生存率在我国可达84%。对于患有分化型甲状腺癌伴淋巴结和全身其他脏器转移的病人,在手术切除甲状腺部位的肿瘤后,需要通过碘-131核素治疗。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福建省核学会理事长缪蔚冰介绍,碘-131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放射性核素,口服后可集聚在对碘有特异摄取功能的残余甲状腺肿瘤病灶内发挥杀伤作用,但接受该治疗的患者,会在数日内对周围人群造成辐射。因此,核素治疗病区的建设和管理要求颇为特殊和严格,必须配备辐射防护设施,并进行封闭式管理。

据介绍,全省只有部分医院开设这种隔离病房,而且床位很少。该病区开设前,全省仅有60多张床位,不少患者需排队等候半年以上。该病区设在医院医技楼地下一层,设有23张床位,将缓解病患排队等候时间长、入院难的问题。

核素治疗病区还是我省率先使用机器人的核素病房。据悉,可移动智能机器人通过脸部识别,为每位住院患者进行血压和脉搏的测量、辅助发药、辐射监测等工作。通过多功能床边平板电脑,患者可一键视频或语音呼叫,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

此外,该病区配备智能化辐射防护监测系统,对内部区域的环境辐射、工作人员辐射剂量、核素治疗患者体内放射性残留、放射性废液排放等进行全方位监测。所有监测数据可自动实时上传并存储,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即可全面了解核医学科全区域辐射防护相关情况,更好地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