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生命专班”守护28名血透患者

2022-11-18 09:06: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日来,在连江县世纪鸿腾大饭店隔离点,进行了一次次特殊的爱心接力,30名防疫人员组成“生命专班”,细心照顾28名血透患者。

11月8日,有28名血透患者被送往世纪鸿腾大饭店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对于他们而言,两天一次的血液透析是维系健康的生命线。如何在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的同时,尽可能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

得知隔离点将要入住28名血透患者后,隔离点工作专班迅速响应,成立了一支30人的“生命专班”,为接收这批特殊的隔离人员做好准备。

核酸采样、测体温、下达医嘱……专班人员事无巨细,努力将患者在隔离期间的事宜都安排好。每天的例会上,大家还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复盘,查缺补漏。

针对血透患者基础病多、并发症多、病情较复杂且在隔离区心理压力大等问题,专班人员每天巡房3次以上,及时了解并尽可能满足患者的各种需求,并做好心理疏导。

而在隔离点外的血液透析中心,属于医院内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因此,专班人员采取点对点闭环运送的方式,将血透患者送至医院进行治疗。透析过程要持续4个多小时,患者治疗完毕后,往往已是深夜。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时刻守在仪器旁,由于穿戴着厚重的防护服,他们操作时必须更加小心。每每透析结束,医护人员衣服湿透,双手皮肤肿胀发白,面部也被口罩压出了一道道痕迹。

尽管如此,为了保障患者治疗,专班人员还向上级申请了县医院肾内科医生和护士各一名进驻隔离点。这段时间,他们和患者同吃同住,做好应对任何突发情况的准备。

11月12日,隔离点的一名老年血透患者在结束治疗返回隔离点后,于深夜突发意识模糊,伴大汗淋漓、血压下降,情况危急。专班人员用最快的速度协调120处置,为转院治疗争取时间。次日3时许,在得知患者病情稳定后,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如今,28名患者都已结束了隔离。“贴心鸿腾点,爱心送回家。”患者和家属纷纷在微信群自发留言致谢,并送来了感谢横幅。(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