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小小黑板报传递“好声音”

2022-11-21 07:19: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石美祥

小小黑板报传递“好声音”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九旬老人黄以孟倾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小小黑板报传递“好声音”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福州日报组织骨干编辑记者开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行蹲点采访,并于今日起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州行”专栏,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生动反映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良好风貌。敬请关注。

小小黑板报传递“好声音”19日,黄以孟(右一)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 石美祥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福州实践: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性原则强、政治觉悟高等优势,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引领和带动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战疫情,不松懈,确保阳光‘无疫小区’红旗不倒……”20日上午,家住仓山区对湖街道师大社区的黄以孟老人将自己编排的新一期黑板报挂在小区醒目位置,号召居民齐心协力创建“无疫社区”。

这是他手写的第3432期黑板报。90岁高龄的黄以孟,是福建师范大学离休教师,1951年参加过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作为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坚持一颗红心永向党、不负岁月守初心,用自己创办的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让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坚持,已有15年了。

位于阳光新村的黄以孟党员志愿服务站,是黄以孟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场所。服务站墙上挂着的黑板报格外显眼:“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绝不忘学习二十大精神……”记者翻开桌面上老人最新的一本黑板报存档本看到,内容都与党的二十大相关——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五个牢牢把握”,再到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

“党的二十大是我今年黑板报宣传的重点内容。”黄以孟说,从党的二十大开幕起,他就一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的就是通过黑板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送进千家万户。

“字大一点,篇幅短一点,这样才有更多人愿意看。”每天一早,黄以孟就来到服务站,拿着放大镜翻阅当天各种报纸,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随后,他对关键字句进行摘录、存档并誊写在黑板报上,再送到街道附近的社区宣传栏里。他刚写好的黑板报,标题和重点内容都用彩色粉笔标明,言简意赅。

不仅以黑板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黄以孟还积极跟青年学生分享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下午,他就在线和福建师范大学2020级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第二团支部、第五团支部及非师范团支部的近百名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10月22日,他又和福建师大文学院学生交流学习体会。

“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黄以孟说,一直以来,他都积极跟福建师大的青年学子保持密切联系,交流党的理论知识。

在黄以孟的影响下,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都加入了出黑板报的行列,当起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员。

“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黄以孟说,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方面,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用行动诠释忠诚和奉献

当好新时代青年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的引路人,黄以孟是一位楷模。记者曾多次采访这位“一笔一画颂党恩”的老人,每一次采访都是一次励志之旅。

入党70年,手写3432期黑板报,每期都风雨无阻、亲自挂进几个小区的党员宣传栏里,将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时间送到千家万户。疫情发生后,90岁高龄的他毅然穿上志愿者服装,一有时间就出现在核酸采样点和小区门口帮忙,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老党员的忠诚和奉献。

“共产党员是天然的志愿者,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黄以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向黄老致敬!(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