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镛:81岁拜师学摄影

2022-11-21 08:17: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小春 石美祥

陈镛:81岁拜师学摄影陈镛。

今年84岁的陈镛,有几幅摄影作品入选省文旅厅9月在省美术馆举办的《筑梦新福建 翰墨颂党恩》“喜迎二十大”诗书画影作品展。

陈镛81岁才正式拜师学习摄影。如今,陈镛有空就出门走走,寻找摄影机会。他说:“福州发展日新月异,可以拍摄的内容很多。我也要活到老学到老。”

“年轻时就喜欢摄影,但没有系统学习过,只是旅游时拿个小相机到处拍。”日前,在西湖公园遇到陈镛时,他对记者说。记者正在采访一个展览活动,陈镛拿着他的相机也在活动现场拍摄。

“我3年前正式拜师学摄影,这几年还参加不少摄影培训班。老师看了我的第一个摄影作品,就说我有悟性。”陈镛开朗地说道。

退休前,陈镛是福建省杂技团大提琴演奏师。退休多年后,一次偶然机会,他遇到原单位的摄影老师,对方说他有摄影方面的天赋,于是他决定拜师学摄影。

“为了学摄影,这几年家里买了电脑,我还在学,确实不太容易;为了上课,又购置了笔记本电脑,以前的小相机也换成了单反相机。”陈镛指着胸前的相机说。

“这是9月在省美术馆展出的作品《痴迷》。”陈镛在手机里找出一张图片给记者边看边解释道。照片上,两名老人在下棋,一个小孩在观战,还一手指着棋盘,一手抱着奥特曼。“人们常说‘观棋不语真君子’,作品中这位小朋友的神情将这句话展现得淋漓尽致。”

陈镛又找出一幅摄影作品。“这幅是我在一座公园里,家长将小朋友抛起时的一瞬间抓拍的,作品叫《托举在春天里》。这幅作品在省老年大学展览了半年。”陈镛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我学习摄影后收获很大。”陈镛说,学摄影就要多出门走走,还可以锻炼身体。不过,由于年纪大了,其他学员组团去外地采风,他就不去添麻烦了,自己在福州附近多走走。现在,福州发展变化很快,可以拍摄的内容太多了。而且,自己学会摄影后,也更乐于助人了。

“就在刚才,在西湖公园大门口,有两位女士在拍照,请我帮忙。我帮她们导演一下,拍了几张令人满意的照片,她们很高兴,我也感觉做了件善事,心情愉快。到我这个年龄,就是老有所乐,过好每一天。”陈镛笑着说。(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