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音乐泰斗金铁霖在睡梦中安详离去 20多年前曾来榕当评委

2022-11-17 10:11: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教授,11月15日11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金铁霖培养出李谷一、宋祖英、张也、阎维文、吴碧霞、戴玉强、吕继宏、祖海等一大批著名歌唱家,他学生演唱的《难忘今宵》《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好日子》《爱我中华》《小白杨》《当兵的人》等歌曲脍炙人口。

音乐泰斗金铁霖在睡梦中安详离去 20多年前曾来榕当评委金铁霖与“银河之星”参赛选手合影。

生前20多次

来榕当评委

1998年至2004年,金铁霖曾20多次到福州担任东南卫视《银河之星大擂台》(简称“银河之星”)的评委。本报记者作为该栏目的驻场平面媒体记者,曾多次与他面对面交流,采写过数篇新闻稿件。

记者昨天采访了《银河之星大擂台》制片人吕文辉。他回忆说:“‘银河之星’1998年开播初期,参与的评委和选手大都是福建本土的。为扩大收视影响力,1998年夏天,我到北京拜访了金铁霖教授,那时他在业界已非常有名。金教授认为,声乐艺术最底层的基石是广大喜欢声乐的普通人,‘银河之星’喊出‘爱拼才会赢,敢唱就会红’的口号,非常有意义。他爽快地接受了我的邀请,到福州担任评委。”

助“银河之星”

迅速红遍全国

由于金铁霖的加盟,后来国内声乐界不少名家都被吸引到福州,使“银河之星”这个在福州生长的电视栏目迅速红遍全国。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原主席章绍同与金铁霖多次同场担任“银河之星”的评委。他回忆说:“金教授点评选手时,前几句话总是以鼓励为主,先肯定选手某方面的长处,然后直、准、狠地指出选手演唱技巧上的不足之处和提升空间。他点评时从不打哈哈,经过他现场点拨的选手都觉得受益匪浅。”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一级演员王春黎是被金铁霖点拨过的选手之一。2001年夏天,她从河南焦作来到福州参加“银河之星”比赛,在闯第16关和第17关时,遇上金铁霖当评委。当时她演唱的是《牛郎织女》和《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金教授的点评让她增添了继续走声乐之路的信心。在2001年“银河之星”年度总决赛中,王春黎从金铁霖手中接过了“东南歌王”的奖杯。

不讲排场

常吃锅边捞化

金铁霖到福州当“银河之星”的评委,从不带经纪人和助手。东南卫视为他订过一次头等舱机票,后来他对制片人吕文辉说:“你们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提升节目质量上,以后头等舱免了,我这人不喜欢讲排场。”

那时“银河之星”通常是下午排练、晚上录制。为了更好地了解选手的演唱水平,评委大都下午4点多就来到演播厅,晚上在化妆间吃盒饭。金铁霖喜欢吃面食,栏目组工作人员常去圣庙路街边小店为他买上一碗带有福州特色的锅边或捞化。吕文辉回忆说:“金教授在福州喜欢吃木瓜炖雪蛤。由于他患有糖尿病,不能吃太甜的食物,我们就请厨师为他去糖加盐。”

据了解,金铁霖去世前几天状态都很好,14日晚还和从上海回家的儿子聊天。15日早上,他喝了稀饭,跟旁边人说着话就睡着了,是在睡梦中去世的,走得很安详。(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