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发展劲头足

2022-11-15 07:57: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瞄准产业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

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发展劲头足

工程车轰鸣作响、建设者来回穿梭……记者14日走进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和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随处可见朝气蓬勃的建设场面。当前,连江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延续抗疫时的拼劲与担当,带着奋力向前的闯劲与干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项目建设不停歇。

福州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发展劲头足福州现代物流城内建筑工人紧张忙碌着。(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疫情期间,现代物流城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两手抓。截至目前,签约落地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159亿元,其中已动建项目7个。

康怡通用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用地面积51.93亩,将为入驻的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办公场所、生产厂房等,预计在2024年完工交付。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名工人多点分布、埋头奋战,数台大型机械连轴转。

项目经理黄涛介绍,防疫专员每天都会在项目出入口对进场员工的体温、健康码、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等进行检查登记,施工现场也有安全专员进行巡视检查,确保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康怡项目是物流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缩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物流城网格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将13个项目部按产业、公建、交通分成3个片区87个网格。在抓好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的同时,产业招商也在稳步推进,物流城以视频连线方式会同企业开展线上协商谈判,并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客商保持沟通,促进泛鼎国际、优野集团等落地产业项目动建,推动中储股份、中国邮政等拟落地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

视线转向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在这里,“可门速度”令人眼前一亮。眼下,可门港区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等领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塔吊林立……记者在申远新材料三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浇筑、安装钢结构。该项目位于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

申远三期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计划于2023年完工,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75亿元。“参与三期项目建设的工人有1500多名,每天都要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岗。”项目安全经理代维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严格摸排出入人员动态,组织工地人员进行多轮核酸采样,并做好防疫宣传、物资储备等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项目造成的影响。

在可门港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企业生产亦马不停蹄。走进福建瑞玻玻璃生产车间,只见200多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穿着工装,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今年研发生产了新款超白玻璃,透光率更好,具有更高的附加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省工信厅重点培育的工业龙头企业,瑞玻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

记者获悉,为了不耽误项目施工和生产进度,可门在申远、华电电厂、国能等企业设立了8个核酸采样点,引导企业分批次、分时段开展核酸采样,做到即检即走,实现了生产防疫两手抓、两不误。(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喜英 汉琳 园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