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预制菜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1.5万份佛跳墙“跳”往美国

2022-11-11 08:34: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再添新彩!10日12时许,在福州聚春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连江工业园,首批1.5万份聚春园佛跳墙系列产品装箱上车,发往美国。近40天后,这批佛跳墙将为大洋彼岸的餐桌增添“中国味道”。据悉,这是聚春园佛跳墙首次“出海”,也标志着连江预制菜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走过百余年,佛跳墙仍享有“闽菜之王”“中华第一汤”的美誉。福州聚春园集团副总经理王跃介绍,佛跳墙选取山珍海味加入高汤和绍兴酒,文火煨制而成,主料、辅料逾20种,用料讲究、工序繁复,制作工艺要用蒸、炒、汆、煸、炸等方法逐一烹制,成品荤香四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口美国的佛跳墙部分用料取自全国水产大县连江。

据介绍,今年6月,在连江县贸促会的牵线搭桥下,聚春园佛跳墙顺利通过美国FDA认证,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销往美国各大商超、餐馆等。本批次产品分为罐装、礼盒装和袋装三种款式,每份重230克到1300克不等,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食用时,只需加热一下即可,方便快捷。

“此次出口美国只是一个开始,接下去会继续加快出海步伐,积极布局海外闽菜市场,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王跃介绍,“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聚春园佛跳墙”文字及图形商标的海外注册除了在美国获得成功,还在加拿大、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取得成功。

为何选择连江食材作为佛跳墙主料?这与当地丰富的海洋资源密不可分。连江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海洋鱼类达500多种,海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基地,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获得“中国鲍鱼之乡”“中国鱼丸之乡”“中国海带之乡”等金字招牌,并建设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连字号’海产品以预制菜形式打入海外市场,能将海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更多企业走规模化、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助力本地水产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让更多‘连江味道’飘香海外。”连江县贸促会会长蔡金忠介绍,今年以来,已有11家企业取得了FDA认证,成功将中麻紫菜、长龙绿茶、官坞海带等连江特产带到了国际市场,让连江美食更有“国际范”。(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其法 成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