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鼓山镇石鼓社区:“娘子军”扛重任 累而不孤独

2022-11-13 09:52: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林舒颖​

晋安鼓山镇石鼓社区:“娘子军”扛重任 累而不孤独石鼓社区工作人员正对转运箱进行消杀。

平日里,她们是懂事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温柔的母亲。面对疫情,她们用柔肩扛起重任,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她们就是晋安区鼓山镇石鼓社区的社区工作者。

晋安区鼓山镇石鼓社区共有5个小区,1.8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较多,而社区的12名工作人员,全是女性。

10月30日,石鼓社区远东丽景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小区近万人的生活需求如何保障?为此,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对小区情况进行摸排,细化“小网格”,用翔实的信息数据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

“小区内有3名病人需要定时透析,2名孕妇要产检,有5名孤寡老人,还有一些患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石鼓社区的工作人员陈娅楠脱口而出的数据,是她们一步步“丈量”出来的。

“我们要比居民想在前头。”石鼓社区党支部书记叶雯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创建了业主需求群,各部门联动,为有就医需求的居民开通绿色通道。

头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几乎天天忙到深夜1时许,凌晨4时许又要起来,安排、对接核酸采样工作。

“我儿子额头摔破了,血流了好多!”10月28日上午10时许,社区工作人员收到远东丽景小区13栋居民郑女士的信息。“别慌,有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安慰郑女士,一边启动紧急联动机制,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用最快速度将孩子送出小区。“粗略统计,这段时间遇到的居民喉咙被鱼刺卡住、老人心脏不舒服、高血压病人常用药吃完了等突发情况有50余件。居民有难题第一时间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责无旁贷。”叶雯说。

防疫工作事无巨细,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思考着,如何能更有序地进行物资配送。叶雯介绍,管控期间,三远佳园小区通过整合小区物业、保安公司等资源,建立了高效的工作机制。社区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调配了15顶帐篷、15张桌子,在小区大门口开阔处开辟生活物资接驳点。15张桌子上张贴有15栋楼的编号,配送员只需将物资放在对应楼号的桌子上,待物资消杀后,工作人员会尽快送到大门里,再由里面的志愿者送到各楼固定点位。

“虽然累,但是我们并不孤独!”下沉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等来自各方的力量,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到动力满满。在六一佳园核酸采样通道旁,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忙着信息录入,提醒居民保持一米线距离、戴好口罩;小区门口,下沉干部当好“守门人”,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小区物业处,物业工作人员电话不离手,安抚居民的情绪。大家各司其职、忙中有序。

“有些居民听到我们声音都嘶哑了,特意炖了雪梨银耳汤给我们,喝了甜甜的。大家的支持,比奶茶还甜!”叶雯欣慰地说。(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