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凡人“微光”聚起抗疫“星河”

2022-11-13 08:59:06来源:福州晚报

代做饭、喊喊楼,都是执着的奉献

凡人“微光”聚起抗疫“星河”

平常时候,他们是普通人;关键时刻,他们是逆行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用凡人“微光”,聚起抗疫“星河”。

居民志愿者当“后勤”

居民援后方,党员战一线。这是闽侯县甘蔗镇阳光城·领海小区的真实写照。

毛剑云是阳光城·领海小区的一名业主,小区被划为风险区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在她的带动下,小区的热心业主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小区防控疫情。他们还自发创建“代做饭微信群”,入群的业主每天轮流做东,在自家厨房制作晚餐,免费供应“疫”线党员志愿者和物业管理人员。

在仓山区对湖街道康山里小区,曾荣获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的林愈,带头组织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人员及热心居民等10余人,成立“抗疫志愿先锋队”,以“结对子”的方式,为小区独居老人提供买药买菜、快递送达、带医生上门等服务。

退休退伍不褪色

在安泰街道五一广场社区24小时核酸采样点,经常能看到两位精神矍铄的老年人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中,一人叫游品章,是一名退休医生,退休不退志;一人叫黄增修,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

连日来,游品章跟着“小喇叭”喊楼队挨楼栋动员居民做核酸检测。有些老年人不理解多轮核酸检测的意义,他就运用多年的从医经验进行劝解,打消对方的顾虑。“喊楼”结束后,他又到核酸采样点服务,一站就是一整天,从不喊苦喊累。

和游品章一样,黄增修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起初二人互不相识,在五一广场社区核酸采样点帮忙久了,二人成了好战友、好搭档。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身子骨还硬朗,还能为大家做点事。”在点位上,黄增修主要负责测温引导、协助老弱孕幼等特殊人群优先做核酸采样。他总是超时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心疼地“赶”他“下岗”。

外卖小哥化身“小蓝”

连日来,每天清晨5点半,外卖小哥李宁便化身“小蓝”,准时出现在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蒙爱幼儿园核酸采样点,负责采样信息录入工作。

李宁家住宁化街道,6日凌晨4点,他从志愿者微信群获知,宁化街道正在招募志愿者,他立即报名。此后,李宁成了固定的志愿者,每天5点半准时出现在采样点,忙完上午的采样信息录入工作后,下午至深夜持续送外卖。

进山救人,出山抗疫

10日晚,连江县潘渡镇塘坂村一老人意外滑落山崖,情况危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连江曙光救援队和连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紧急进山,成功救人。

“救人之后,我们继续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连江曙光救援队队长林见龙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救援队全员出动,已组织200余人次参与“无疫小区”创建等防疫工作,累计为温泉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开展防疫消杀。

连日来,在连江县东北街社区、东南街社区等处,都可以见到曙光救援队志愿者的身影。

24小时“在岗在线”

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一周三次的透析治疗,是维持生命的重要保障。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因疫情而“减员”,福州市一医院血透室的医护人员们,干脆以院为家,24小时为生命护航。连日来,该医院支援核酸采样的很多医护人员清晨开始在采样点工作,下午回到医院继续工作,有人常常要工作到深夜,每天休息的时间仅有三四个小时。

本轮疫情发生后,陈德辉第一时间参加福州高新区流调溯源突击队,当起疫情防控“通讯兵”,24小时“不断线”,至今已连续在岗19天,为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可靠数据。(福州晚报记者组 通讯员 林诗怡 陈钰烨 陈汉琳 陈堡 林升耀)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