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大湖等地成建制组建队伍助甘蔗抗疫

2022-11-13 07:55: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在闽侯甘蔗街道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闽侯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向闽侯大湖、廷坪、白沙、洋里、小箬、鸿尾等六个乡镇发出“集结令”。

“兄弟街道甘蔗疫情严峻,需要支援,谁愿意去?”“我有经验,我去!”“我参加!”一夜之间,兄弟乡镇成建制组建支援队伍,每个乡镇专门负责一个区域,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带队,抽调乡镇的分管领导、乡镇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奔赴甘蔗街道,统筹做好保生产和促防疫,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守望相助的故事。

专班助阵 高效指挥

“各乡镇成建制进驻一线,主要解决凝聚力不强、指挥不顺畅和磨合期长的问题。”闽侯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成建制进驻,方便支援队‘各司其职’进行扁平化管理,让指挥作战更加高效。”

10月31日,根据要求,洋里乡乡村干部、民警、医护人员组建抗疫志愿者应急队,奔赴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天,经过实地了解摸排,洋里乡与闽侯经济发展中心立即成立了指挥部,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之后,洋里专班的志愿者进驻一线,助力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

洋里工作专班进驻后,了解到天石源公司黄码人员较多,就配备采样医务人员上门服务,大大缩短员工采样时间。洋里工作专班携手闽侯经济发展中心专班严把人员进出管理,提供上门核酸采样等服务,全力帮助开发区内企业统筹做好保生产和促防疫工作。

在这场战“疫”里,进驻闽侯工业园区的洋里专班和小箬专班,用他们的敬业和专业,帮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效统筹。

“您好,今天做核酸了吗?目前在厂里的员工有多少人?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类似的话,小箬乡疫情防控专班企业服务组的志愿者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他们用一天时间摸清了工业区内65家企业的现状,并组建企业微信群,将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政策等信息及时传达到各个企业,同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为企业寻找解决途径,为企业“排忧解难”。

“很感激洋里工作专班对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驰援。一系列及时、温暖、贴心的惠企助企行动,让我们有了在疫情中逆势而上的勇气和底气。”开发区内企业福特科公司总经理郭少琴说。

专业力量 “疫”线担当

在各个乡镇组成的支援队伍里,不乏医生、护士、警察等,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尽显“疫”线担当。

11月10日7点,甘蔗街道五福村第三网格核酸采样组成员穿上防护服,分五组前往各个楼栋上门开展核酸采样。

这个核酸采样组大部分由鸿尾支援队成员组成,他们配合默契,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完成了500多名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在高效有序的志愿服务中,专业医护人员功不可没。据介绍,初到五福村时,来自鸿尾乡卫生院的11名医护人员为支援队的所有队员连续做了两场培训,耐心教大家怎么科学穿脱防护服等。

“疫”声令下,面对甘蔗街道当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大湖乡支援队伍快速接手甘蔗街道24小时核酸采样点——闽商大厦停车场核酸采样点。

为做好消杀工作,大湖乡将乡卫生院的院感医生和公共卫生医生吸纳到支援队中,公共卫生医生开展高频次巡逻,检查核酸采样流程是否规范。在医生的建议下,大湖乡支援队还加派人手提高场所消杀频次,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消杀。

“疫”不容辞 共护家园

10月31日,廷坪乡迅速发出“集结令”,第一时间动员党员干部组成支援队,前往甘蔗街道横屿、南山、三福等区域支援。

抵达“战场”后,廷坪乡支援队志愿者立刻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无论是协助搭建临时核酸采样点、组织居民进行检测,还是信息录入、辅助采样、比对数据、配送物资、巡逻管控,有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11月4日,白沙镇支援队奔赴甘蔗街道支援。“4日当天,我们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微信步数人均4万步,每个人几乎都是嗓子沙哑、全身湿透的状态。尽管身体很疲惫,但大家都没有怨言。”白沙支援队志愿者说。

“我们按片区组成7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5人,涵盖‘老中青’三代,这样能够有效规避年轻干部群众工作经验不足敲不开门、有的楼栋没电梯老同志身体吃不消等问题。”白沙支援队负责人介绍,除科学部署人员外,在“扫楼行动”中,白沙支援队还要求各队员严格文明用语,细致、耐心做好各项防疫措施、政策的解释与宣传工作。队员们赢得了众多群众的理解与配合。

“我们同在八闽首邑,在这个关键时刻,甘蔗的兄弟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第一时间报名的廷坪乡工作人员吴恒城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