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驰援重点区域 共筑“守护者联盟”

2022-11-13 09:24:57来源:福州晚报

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驰援重点区域

同袍抗疫 共筑“守护者联盟”

福州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驰援重点区域 共筑“守护者联盟”12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沉干部刘小明(右一)和市国有房产中心志愿者林圣,在台江区西洋新村引导居民测温扫码。记者 叶诚 摄

连日来,福州各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纷纷组织精兵强将,不断驰援重点区域抗疫,用“逆行”的背影筑起牢固的“守护者联盟”。他们日夜坚守、统筹谋划、奔波一线,全力抗疫,保障居民的生活及各种需求。无处不在的真情服务,每天都在温暖上演。

逆行出征 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福州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驰援重点区域 共筑“守护者联盟”马尾区志愿者在仓山开展入户摸排。受访者供图

从11月3日开始,福州各县(市)区纷纷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福州市重点区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10日,福州市专门抽调40多名市管干部和乡镇党政主官成建制下沉重点地区全力攻坚扫尾。

这几天,又有一批志愿服务队抵达重点区域支援抗疫。

10日、11日,马尾区火速集结200名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单位职工支援仓山区。长乐区委发出支援仓山抗疫一线动员令后,各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乡镇(街道)等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两支驰援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这两天抵达仓山区盖山镇、建新镇、城门镇等地,与仓山人民一起参加疫情防控歼灭战。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今天的核酸都做了吗?黄码登记了吗?”12日,来自马尾的志愿者兵分多路,在仓山区福泰山庄、海西·佰悦城等小区“扫楼”。一户户敲门,询问信息、登记信息,嘴不停说、腿不停走,几栋楼走下来,志愿者们已经大汗淋漓,但他们毫无怨言,顾不上休息又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人员摸排是细致活。每天我们都会组建‘扫楼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摸排,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人一户’。遇到没有电梯的楼栋就得爬楼,志愿者们每天的步数轻松破万。”马尾区城投集团党总支副书记林友广说。

闽侯县卫健系统党委陆续在阳光城西海岸、龙峰花园、世茂上游墅、新城丽景等4个小区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还任命4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让他们成为最值得大家信赖的“白袍战士”。

统筹谋划 核酸采样快速高效

12日凌晨1时,仓山区建新镇高宅村的临时办公室里灯火通明,连江县下宫镇党委书记滕忠波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正与高宅村的防疫专班成员开会,探讨分析科学合理的防疫工作机制。

“高宅村是一个‘城中村’,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大家一致认为村里设置的核酸采样点位可以进行优化。”滕忠波说。

“做得很快,排队时间比以前大大减少了。”12日上午,高宅村村民陈阿姨带着孙女,仅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核酸采样。据了解,防疫专班当天的部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该村核酸采样点秩序井然,顺畅高效,截至12日11时就已完成7600多人的核酸采样。

在闽侯县新城丽景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林龙锦也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核酸采样上。他结合医务人员的家庭情况、工作经验、身体状况等,细化分工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设置了全员核酸组、上门核酸采样组、医疗组、综合协调与物资组,全面配合小区的医疗保障和核酸采样等工作。

福州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驰援重点区域 共筑“守护者联盟”福清支援仓山干部接力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福清市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第47小组志愿者在值守时发现,菖蒲社区所辖的3个小区均为20世纪90年代前后建成,目前居住的老人和小孩占比较高。接到志愿者的反映后,菖蒲社区快速推出“核酸检测识别码”,老人和小孩完成核酸检测后贴上识别码,即可在24小时内便捷通行。这个小小的举措方便了群众,也体现了抗疫工作的温度。

“关键时刻你们挺身而出,前来协助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感谢你们!”自福清市支援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进驻城门镇黄山村以来,听到最多的就是感激的话语。连日来,在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结合福清的防疫经验,积极向村委提出优化“多闸门”分段放行措施,使核酸采样更加高效有序。

真情服务 将群众需求放首位

“我的头很痛,还流鼻涕,该怎么办?”11日,杨女士急匆匆赶到仓山区江边村村委会求助。

在此支援的连江县官坂镇党委书记魏宗彬见状一边安抚杨女士,一边与驻点医生取得联系,请医生上门为杨女士治疗。他还和村干部一起买药送到杨女士手中。他说:“居民有需求,效率必须摆在第一位。”

在各个重点区域的服务点,志愿者们也倾力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仓山区城门镇黄山村被划为高风险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管控措施。11日,一辆辆满载生活物资的车辆有序抵达黄山村口,福清、罗源的支援干部、志愿者配合村两委,借助小货车、三轮车、小推车等工具流水作业接力,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将3800份免费物资包送到村里每户居民的家门口。

福清市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第3小组组长张钱鹏和组员们接到指挥部下达的工作任务后,立即化身“卸货员”,开展清点、搬运、交接工作。他提前组织大家开会,明确具体分工,确保物资及时分配到网格员手中,缩短物资的配送时间。“群众有需求,我们有行动,再忙再累也要坚持,我们要对每一位住户负责!”张钱鹏说。

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闽侯卫健系统新城丽景医疗志愿服务队不仅统一安排上门服务,还第一时间启动24小时健康咨询线上服务,协调转运肿瘤、血透、孕产妇、儿童等特殊患者,解决小区居民就医难题。

12日19时,在仓山区风荷苑小区,一孕妇羊水破裂,福州城投集团下沉干部与社区、医院等进行了一场“爱心接力”,工作人员用棉被当临时担架,将孕妇从4楼抬到小区门口,随后点对点送到医院。(福州晚报记者组 通讯员 王圣洁 连玉 陈阳莉 颜园金 吴城玲)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