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岳峰镇:实现城乡接合部到现代化城区蝶变

2022-09-09 14:21: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9月9日,记者从晋安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岳峰镇专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岳峰镇实现了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到现代化中心城区的蝶变。岳峰镇先后获评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全国千强镇、福州市经济强镇等荣誉称号。

晋安区岳峰镇:实现城乡接合部到现代化城区蝶变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岳峰镇党委书记陈立刚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近年来,岳峰镇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各项经济指标显著增长,经济增速和质量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去年岳峰镇财政总收入3.7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65亿元。此外,以东二环商圈等为主的商业业态蓬勃发展。在三产结构不断优化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1亿元。

十年来,喜盈门、新南方等传统龙头建材市场的集群效应更加凸显;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迅速,新增立洲大厦等3栋税收亿元楼宇,商业楼宇达到26幢,注册企业6000多家,亿元以上纳税企业2家,100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21家。

城镇品质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旧改”方面,岳峰镇先后实施横屿组团、浦下、溪口、登云、二化、岳峰村等旧屋区改造,征收面积500多万平方米,涉及群众3.1万户,基本完成连片旧屋区旧改工作。

在城市面貌方面,岳峰镇全面推进水系综合治理、精准景观改造、旧住宅小区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小街巷改造、拆墙透绿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成开放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公园,提升金鸡山公园,呈现四季常青的生态新貌,宜居指数显著提升。

在路网建设方面,岳峰镇新建潭桥路、安亭路、桂溪路、湖东路下穿隧道等片区路网及缓堵工程,加快推进地铁4号线(岳峰段)建设,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提升福新中路、东二环道路沿线整治;改造提升琯尾街区、桂香街区等。

在城市网格化管理方面,岳峰镇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获评全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岳峰镇建成镇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有效落实各类社会保障和民生服务,发展成果更具“民生含量”,还大力推进浦下片区、溪口片区、塔头七期片区等回迁安置工作,不断刷新“岳峰速度”。

十年来,以建成开放福州三中晋安校区、二附小晋安校区、榕博小学、岳峰中心小学等“明星学校”为代表,岳峰镇还推进福州十中、三十二中、区直机关幼儿园等优质学校提升改造,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此外,岳峰镇还衍生出一批特色项目和做法,如落地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开放全省首个社区近邻活动中心,建成首家市级示范标准长者食堂,首创“1+N”社区养老助老服务新模式,升级开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社会治理精准精细

在数字峰会上,岳峰镇创新打造“晋安区东二环智慧经济示范区”智慧商圈经济运行态势指挥系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成果之一亮相,吸引了许多人关注。

“我们将打造‘AI晋安·岳峰城市智能综合体’管理名片,带动智慧商圈、智慧社区、智慧医养、智慧行政等板块建设,创建智慧城市示范片区,促进‘人力式’治理向数字化治理转型。”陈立刚说。

此外,岳峰镇还建成镇级综治指挥中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成立全省首个乡镇级综治警务站,整合并统一调度第五级巡防队伍,成立“同心圆”及“坊巷管家”调解工作室,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守护岳峰平安。

下一步,站在新的起点上,岳峰镇将重点围绕打造商贸之镇、宜居之镇、智慧之镇,建设现代化幸福新岳峰,持续打响东二环商圈党建联盟、桂溪近邻党建等党建品牌,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