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象园街道创建近邻生态圈

2022-09-09 09:12: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陈暖

近日,“乐园号”动车彩绘长廊亮相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园社区党委书记陈峰说:“希望生活在乐园社区的居民,就像坐上‘乐园号’动车,驶向‘五乐’幸福生活。”

晋安象园街道创建近邻生态圈“乐园号”动车彩绘长廊亮相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创建精品社区以来,象园街道指导乐园社区创新推行“以家为乐、以邻为乐、以和为乐、以学为乐、以老为乐”的“五乐”工作法,创建近邻生态圈,逐步实现“乐享生活、福满家园”的治理目标。

通过组建11个小区党支部、28个党小组,乐园社区将3426户、近万名居民纳入管理网络,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实现以社区为家。通过梳理共建“项目清单”和群众“需求清单”,20多个家门口的党建联盟单位,认领了72个“七彩乐园”党建志愿项目。百余名在职、在册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服务千余人次,实现“以家为乐”。

乐园社区构建起“五会一线一箱一号”的沟通机制,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议事协商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长者食堂建设、垃圾屋选址、温泉管道改造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组建“益群乐”梯位长协会、成立“邻里帮帮团”,开设离退休党员工作室,推进居民共享书籍、工具、技能,实现“以邻为乐”。

通过挖掘小区能人、律师,组建社区评理库,居民小纠纷不出小区直接调解。居民们组建了闽韵乐、舞韵乐、歌韵乐、乒韵乐、山韵乐等文娱队伍,还常常开展邻里美食大赛、“乐在有邻”好人评选等活动,营造“以和为乐”的社区风气。

乐园社区致力于为“一老一小”营造“以学为乐”的环境,开办“文博乐园”社区课堂,整合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老年大学等20余家共建单位资源,培育“乐学堂”公益品牌,开设国学、少儿武术、少儿英语绘本、少儿编程、亲子国画等课程,服务青少年儿童7000余人次;推出“社区小主任”养成计划,培育“小中医”“小河长”“小小非遗讲解员”“小小科学家”。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说:“象园街道是象园木雕的发源地。我们积极参与党建联盟,和象园街道合办了3次以木雕为主题的展览,并举办象园木雕讲座,提供木雕体验,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木雕文化;我们还帮扶贫困户,资助贫困生,发挥近邻力量,体现近邻温暖。”

昨日中午,象园街道长者食堂座无虚席,老人们一起用餐,其乐融融。乐园社区打造了具有闽台特色的“两堂一中心”,延伸出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床位等服务链条,构建“医、康、养、学”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组建助老小分队,开展助老志愿服务;组建小区医生队伍,常态化开展常见病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

记者在长者食堂发现了党建引领食品安全监督台和用餐满意度测评器。老人用餐后现场打分,后台根据评价情况及时调整。67岁的小区居民李瑞珍是长者食堂群众监督员,她说:“我在社区上声乐课、剪纸课、智能手机应用课,学习让我不觉得自己老了。现在我主动监督食品安全,让大家吃得更安心。这就是‘以老为乐’。”(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