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湖公园全域智能运营

2022-09-08 08:27: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佳媛 陈暖

晋安湖公园全域智能运营

空间服务全覆盖 游客意见“码”上报

晋安湖公园全域智能运营装有车载移动摄像头AI的巡逻车在巡检公园。

晋安湖公园启动全域智能运营模式一个月内,接连收到游客送来的两面锦旗。得到及时救助的游客向公园管理人员表示感谢。

上个月,晋安湖公园引入福州市新晋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晋城资”),开始实行全域智能运营模式。几天后,一名独自在晋安湖公园散步的孕妇突感不适。虽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是所处位置离马路比较远,她已是孕晚期,步履维艰。装有车载移动摄像头AI的巡逻车及时发现孕妇的情况,公园管理人员立即用车辆将她送到马路边等待,并护送她上了救护车。因为及时送医,这名孕妇转危为安。

此外,帮助迷路小孩找到家人、及时救起一名落水者……管理人员为游客提供帮助的一桩桩事例中,园区内的智能系统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作为晋安区重要地标,晋安湖公园一直是市民纳凉打卡的好去处。全域智能运营模式为晋安湖公园带来了治理新局面。公园绿化养护、市政环卫、市容巡查、垃圾分类等业务,采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一体化整合服务,实现区域内资源高效调配,空间服务全域覆盖。

新晋城资以现有晋安区全域智能运营中心为核心,构建统一的作业资源管理平台,将晋安湖公园各类现场作业人员,机械化、智能化设备的实时位置、作业状态通过电子工牌、车载定位系统等上传信息至系统终端,进行一体化的集中管理,形成自动化人员考勤,作业轨迹监控及告警,实时监管、就近调配,做到作业资源的“一张图”管理、“一盘棋”调度。

记者在公园发现,大到路灯,小到垃圾箱,上面都贴着带有编号和二维码的设备条。新晋城资总经理艾波介绍,游客在公园里遇到问题,都可以扫码登录“云报事”小程序,“码”上反映问题。工作人员接到系统自动生成的提示消息后,马上着手解决问题。

公园里随处可见智能设备,比如垃圾桶满溢自动报警器、AI巡逻取证仪等。巡逻车及车载移动摄像头AI在巡检公园时,会自动识别道路保洁、市容市貌、垃圾分类等问题,形成工单,回传至系统,并派发至相应网格人员进行处理、关单、验收,达成作业标准—作业流程—作业效果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在打通全域智能运营模式后,公园管养服务人员缩减了近一半。”艾波说。

晋安区国投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柏村说:“除了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我们还将根据晋安湖公园的特点,个性化引入数字应用,投入一批数字化设备,让晋安湖公园充分发挥福州文旅新地标的影响力。”(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