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智慧公园”“慧”民生

2022-09-07 17:0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 记者 朱丽萍 文/摄 ) 垃圾桶里的垃圾快满了会自动报警,后台系统收到报警会及时派出工作人员清理;巡逻车公园内巡逻,车上摄像头全方位扫描,发现公园里有共享单车(电瓶车)、道路不洁需处理、杂草需处理、沙(河)滩不洁需处理等问题,会自动传导到后台系统,系统将及时派出工单……这些智慧感十足的场景都是晋安湖公园里的日常。9月6日,记者实地探访晋安湖公园了解到,今年8月,晋安湖公园引入专业服务公司福州市新晋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晋城资),以全域智能运营模式,实现“智”管公园,“慧”及民生。

晋安区:“智慧公园”“慧”民生

公园里路灯不亮,拍一张图片,微信扫描电线杆上的二维码即可上传,后台系统接收到反馈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进行维修。9月6日上午,记者在晋安湖公园体验了公园的“智慧”化管理。

据了解,晋安湖公园作为福建省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是目前福州市城区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使福州呈现“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是福州文旅的新品牌和新地标。

“让智能点亮城市公园”,晋安区充分考虑智能、生态、环保、便捷等因素,打造出“晋安湖智慧公园”,通过“全域智能运营”,即将公园内绿化养护、市政环卫、市容巡查、垃圾分类等业务,采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一体化整合服务,高效调配服务区域内资源,实现空间服务全域覆盖。

晋安区:“智慧公园”“慧”民生

新晋城资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湖公园以中心为核心,构建统一的作业资源管理平台,将各类现场作业人员,机械化、智能化设备的实时位置、作业状态通过电子工牌、车载定位系统等信息上传至系统终端,进行一体化的集中管理,形成自动化人员考勤,作业轨迹监控等,实时监管、就近调配,做到作业资源的“一张图”管理、“一盘棋”调度,打破业务及供方边界,同时连通各类数字化设备,巡逻记录仪、垃圾桶满溢自动报警器等,实现对公园品质的进一步管控。

“为进一步提高晋安湖公园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未来,公司全域智能运营模式还将不断迭代升级,打造现代智慧城市治理的‘新生态圈’,以提升居民城市生活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新晋城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晋城资由福州市晋安区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万物云城投资设立,是一家以市政环卫、综合巡查、市政设施管理、园林绿化养护、资产管理等综合性业务为主,专注于数字化手段实现城市空间整合服务的全域治理型城市运营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