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社区大提升 幸福来敲门

2022-08-21 22:17:03来源:马尾的事儿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马尾区主动适应新形势和居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于2021年启动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首批列入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建设工作的社区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马尾镇滨江社区及旺岐社区,其中新港社区、旺岐社区率先创建出成效。通过改造提升服务场所、引入“三社联动”、创新“五度”工作法等方式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社会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三社联动”有声色

兴起治理新风气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走进新港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就能看到能看到大厅一角摆放的长桌和茶具,在这里每天都聚集了很多的居民,这里俨然成了社区了解社区居民情况的“直达窗口”,“‘居民议事厅’就是通过‘议事厅’来收集民意、了解民情,让居民、社区、街道、相关公司代表坐在一起,群策群力,促成问题的快速解决。”新港社区党支部书记连镛介绍道,“我们还制定了《新港社区居民议事制度》,希望能社区治理模式‘提档升级’,更好地发挥它对社区管理的辅助功能。”

马尾:社区大提升 幸福来敲门

近年来,新港社区不断摸索社区治理新方法,2018年引入了“三社联动”,此后,“微信箱”“居民议事厅”等自治“手段”应运而生,2019年,社区创建智能社区,完成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设置大型监控屏幕、添置智能设施,连入各小区探头,用于应急指挥,从此“电眼”代替了“人眼”。

马尾:社区大提升 幸福来敲门

越来越丰富的“数字赋能”,让社区居民更加“幸福”。据了解,新港社区以乐民舞台、党群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服务中心、四条街建设4个项目推进社区改造提升,已投入资金约300万元,项目涉及的面积约2600平方米(其中室内1100平方米,室外1500平方米)。

活用“五度”工作法

激发治理新动力

小区是基层治理服务的“神经末梢”,要激发活力,首先要注入“活性因子”,马尾镇旺岐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旺岐社区的党建工作法:“五度”工作法,及时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担心事,操心事,将社区工作从单一辐射改造为共同参与、双向互动。

“原来我们社区没有自己的卫生服务站,平时居民看病、拿药还要去其他社区,而且我们老年人口基数大,许多老年人也需要定期到卫生服务站体检,真的很不方便。”旺岐社区阳江瑞景小区居民刘奶奶诉说道。为给社区老人提供更专业的居家护理服务,旺岐社区在民政局牵头下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我和老伴经常参加这里举办的活动,大家三三两两的坐到一起,做做手工,聊天谈心,日子很充实。”

马尾:社区大提升 幸福来敲门

除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近年来,旺岐社区以服务功能划分建设项目,从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打造自治社区、打造健康社区、打造平安社区、打造文化社区5个方面着手推进社区改造提升,已投入资金约280万元,项目涉及的面积约1000平方米。

“整个社区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家住阳光城山与海的刘大爷称赞道。小区翻新、道路拓宽、社区党建阵地升级、建设“马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13支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文明宣传、帮扶慰问、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都在时时发生……

挖掘特色亮点

打造社区品牌

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马尾区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建设两个市级精品社区、一批区级精品社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印发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区级精品社区全覆盖。”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马尾:社区大提升 幸福来敲门

马尾区民政局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各镇(街)党(工)委、政府办等单位,推动全区11个“党建+三社联动”试点城乡社区提质升级为近邻党建示范点,并全力推动精品社区和“邻里一家亲”示范小区建设,通过财政拨补、党费补助、企业捐赠、居民众筹等形式,已建成新港社区、旺岐社区等2个精品社区,以及易安居、泊悦府、东江欣居、名城珑域等6个“邻里一家亲”示范小区。

接下来,马尾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持续聚焦落实“三个如何”,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积极谋划第二批、第三批精品社区,通过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提高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拓宽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