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游丽群:“入户早教指导师”的指导师

2022-08-20 08:07: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石美祥

游丽群:“入户早教指导师”的指导师游丽群和孩子们玩游戏。

记者日前获悉,福州市在国内首创“入户早教指导师”职业工种,目前已约有1500人通过了职业资格认定。市妇联、市计生协还联合创办了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早教指导师培训及入户指导服务等相关业务。

作为早教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游丽群为这个新行当付出许多——她带领团队编写教材,制订入户早教标准化流程,开展入户早教师培训,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了福州入户早教指导师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全面开花”。

游丽群从事早教行业已有10多年。2006年,她刚走出师范学校大门,就受邀到一位学姐新办的幼儿园工作,开始了早教生涯。

2008年,游丽群选择创业。近3年间,她和团队探索建立起一套托育和早教课程体系,2010年在福州落地。

2019年12月,游丽群所在的哈迪宝贝团队成为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唯一运营执行团队。早教指导服务中心开展了针对0~3岁幼儿家庭的亲子教学活动、公益活动、早期教育师资培训等,还打造了福州市第一家成功备案的省级示范托育园。

“我们希望打破家长们的传统观念,早期教育不仅是简单地让孩子上早教课来提升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塑造科学成长的家庭生活环境。”游丽群说,做好早教,对家长的指导至关重要,“我们的目的是让家长学会如何优育优教、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等,因此早教指导师入户前后会与家长深入沟通。开展教学指导注重因人而异,教具上多选择居家常用物品,家长务必在场学习。”

如今,早教指导服务中心每年都会开展公益测评,帮助家长找出一些被“贴标签”孩子的问题所在,给出专业的建议方案。他们还组织志愿者走进福州的各个社区,每年开展50多场亲子早教公益活动,服务千余人,受到家长的欢迎。

“我的孩子有多动症怎么办”“两岁了,孩子还不会说话”……游丽群常常会在早教服务时面对焦虑的家长。她耐心安抚家长,并在测评、指导中,逐渐发现孩子的问题所在,再着手解决。“看到孩子一点一滴发生变化,家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游丽群说。

福州力争每个行政村和社区都有一名“入户早教指导师”。游丽群说,早教指导服务中心计划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打通早教服务“最后一里路”。(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