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2022-08-20 13:11:34来源:马尾的事儿

文明城市是文化流动的浓厚氛围,是远亲近邻的互帮互助,是社区自治的不断探索。马尾区委、区政府在城区文明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创城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谋求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问需于民

找准文明创建“指南针”

“我们小区内化粪池堵塞真是个难题。这个该怎么解决啊?”2月22日,沿山新村“老村长”施炳光在文明创建问需于民专题座谈会上谈及了自己的烦心事。据了解,沿山新村小区内因化粪池堵塞,时常污水横流,居民出入不便,叫苦连天,小区内业主委员会也曾请工人来清掏,但未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我们帮你解决!”马尾区委文明办和区环卫中心按“需”而动,积极对接沿山社区负责人和沿山新村业委会,安排专门人员前往沿山新村现场多次查看,仔细调研,提出科学解决方案。

3月17日,保洁企业吸污车早早到达沿山新村,在业委会和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从小区内14个化粪池口选择贯通且污水量较大的9个口进行污水抽排,经过1天的抽吸,共计排出污水沉渣量12吨,配合清掏公司的掏渣作业,小区化粪池内的污水和沉淀物均已最大程度排出。

作业完成后,小区现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太好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文明城市怎么创建更符合群众利益、创建的难点重点在哪里?生活在基层的群众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文明创建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区委文明办为更了解群众所需,发动超过5000人次社区村居工作者、物业企业人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热心市民等开展文明创建知识有奖问卷调查、文明创建入户宣传等。集中开展三期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网络公众号线上问卷调查,围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设施、物业管理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十类重点范畴征集意见。

与镇街、村居召开文明创建问需于民专题座谈会、文明小区创建现场会等专题会议,不定期召集群众代表、职能部门,在一张桌子上聚焦老旧小区管理和改造、车辆乱停放、高空抛物、飞线充电、垃圾分类等问题。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除此之外,各社区、村居设立的居民议事厅、议事征集箱等成为群众里定期联络居民需求的媒介。“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多些问计于民,有力激发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从而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问计于民

充实文明创建“智囊团”

“以前小区又脏又乱,没人愿意在里面散步;现在焕然一新,散步的居民多了。”中南海居民戴工对记者说。整个小区共166户,居住人口约300人,居民们最大的心愿是解决小区停车难、缺乏休闲健身器材、路面破烂、污水露天排放、绿植野蛮生长等问题。

怎么改?怎么做?居民提意见。具体改造方案由社区、物业与居民充分沟通。居民们的意见一件件落实到实处,该小区全面升级改造: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垃圾分类亭、垃圾堆放处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实施智能化运营和智慧社区平台搭建,包括小区人行、车辆出入口、人脸抓拍和视频监控等数据采集和小区本地物业化管理,并打造了儿童乐园、庭院,让小区的老人、小孩都有了足够的活动空间。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一个个改造项目不摆“花架子”、不搞“政绩工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让小区脱胎换骨,形成社区内老人有照料,孩子有照看,困难邻里帮,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的文明和谐局面。“可以说,中南海新村改造的每一个细节都汇聚民智,切实补齐老旧小区短板,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居民心坎上。”船政社区书记刘文鹏说。

在马尾,像这样汲取群众智慧解决文明创建实际问题,体现人民民主的例子还很多。

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为在易安居小区建设“金厝边”活动点,多次召开文明社区商讨会征集居民意见,公示设计方案,最后决定在4号楼附近建设活动点,居民们对这个共同选址的活动点都很满意。

在马尾镇船政社区商业街小区,热心居民小林建议为楼道照明灯安装公共电表,解决了照明灯年久失修,居民无法平摊电费的问题。

亭江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长者食堂闽亭社区书记林杰增提议,接受电话下单,送餐上门,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食物。

问效于民

用好文明创建“试金石”

“砍掉的是粗枝朽木,消除的是险情隐患。清理干净后,我感觉心里都亮堂了!”住在罗星街道金门新村的陈大爷高兴地说。随着赞美声而来的是一面写着“情系群众办实事、美化新村暖民心”的锦旗,2022年6月,这面锦旗被送至区委文明办、区园林中心,以感谢他们剪枝小区大树,消除安全隐患、遮光返潮及滋生蚊虫的困扰。一面红锦旗就此为马尾文明创建工作写下生动注脚。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

“改造后变化蛮大的,环境变好了,买东西也方便,大家都很高兴,在小区里住着蛮舒服的。”中南海小区居民朱大爷对改造成果赞不绝口。老旧小区中南海小区、祖洲里片区5个小区改造整治成果得到住户居民的普遍点赞。

轻触手机屏幕打开“家趣生活”APP,对家中水管破裂的问题进行“一键报修”,不多时,物业工作人员快速响应,业主在线跟踪工单进展,维修结束后还能对服务质量在线评价。福建大名城物业通过引进创新科技,搭建智慧云平台,实现社区数据化、线上化和智能化。名郡小区的刘阿姨感叹,“真是太方便了!”

马尾镇凯隆社区组建了由社区党委牵头,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同构成的“社区议事会”,通过构建“社区+物业”服务网,听民情解民忧。居民李雪峰说,“有了这个社区议事会,许多‘老大难’问题开会后当场就解决了。”

为了让群众的“呼声”变成“喝彩声”,马尾区将持续发动机关干部、社区村居工作者、物业企业人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热心市民等一切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

马尾“三问于民”让城市更文明

文明城市大家创,文明成果大家享。马尾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把群众需求摆进去,凝聚群众力量,把“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记者 江超云 文/图 部分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