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2022-08-20 08:07: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南屿镇水西林林氏文化祠堂,日前入选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高新区积极融合“三个平台”,选取条件成熟、成效较好的实践站进行重点打造,目前已完成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施、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升工作。

共享高校平台,盘活文明实践资源。高新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大学城12所高校的共建共享,构成多元且富有活力的大学生志愿者资源。

“今年以来,大学城高校志愿者走进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区文明办积极与高校对接,将高校优秀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搬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富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融合政府平台,形成“1+7+N”志愿服务模式。开发“高新红”、文明实践“云中心”数字平台……今年以来,高新区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精准化、便利化,让广大村居群众、园区企业职工及大学城高校师生通过“互联网+”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充分发挥“高新邻+”志愿服务联盟作用,高新区统筹成员单位中政府部门的平台资源,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及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在搭建宣讲宣传平台等基础上,创新构建产学研融合平台、引才聚才平台、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等N个特色平台,形成“1+7+N”志愿服务模式,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提供平台资源。

整合社会平台,壮大文明志愿服务队伍。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创新创造活力四射,高新区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发动企业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目前,该区企业已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00余个。

此外,高新区还培育了福建永福电力有限公司文化志愿服务队等近20支企业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并将区域养老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作为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重点场所。借助“三社联动”,全区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管理模式,形成敬老养老志愿服务“双闭环”。(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丘喜英 汪炜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