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数据分论坛观察:激发数据潜能拥抱数字经济

2022-07-24 13:41: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原浩

大数据分论坛观察:激发数据潜能拥抱数字经济

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组成部分,23日下午举行的大数据分论坛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产业链优化升级、行业融合应用、产业规范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分享,描绘了一幅大数据发展的宏伟蓝图。

大数据分论坛观察:激发数据潜能拥抱数字经济大数据分论坛现场。记者 原浩 摄

主题演讲环节,嘉宾们一致认为,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指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强数字技术与生物、材料、能源等技术的交叉融合,支持中小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和生态系统,引导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全球合作。”

“数据是各类组织的核心资产,是驱动制造业持续高速增长的新引擎,已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说,用数据赋能产业将激发出智能制造强大的生产力。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谦和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江寿都关注大数据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

刘谦表示,城市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CIM(城市信息模型)的底座搭建至关重要,可赋能城市规、建、管、运等全生命周期。

吴江寿则提到,通过打造“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城市大脑智能化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什么要素可以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产教融合是关键一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认为,探讨高等教育面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至关重要,应按照国家要求、社会需求培养人才,打造与创新链、产业链相匹配的教育链、人才链。

此外,针对网络安全保障,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孔德亮说:“大量数据和应用的产生,改变了信息环境和业务系统,也扩大了安全范畴,网络安全需要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模式,以此来保障大数据系统的安全。”

蚂蚁集团副总裁蒋国飞、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黄海清、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广聚等围绕企业相关业务,介绍了数字创新的生动实践。

本次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还从编制背景、发展思路定位及重点任务,对《“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解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发布了《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1)》,具体涉及数

据资源生产、储存、流通、应用、安全、法律等方面内容。(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